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打造综合交通 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湖北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18 09:18:49 中国水运网

1月14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汉召开,省长王晓东作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深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整治;深入实施综合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开工270个以上,续建620个以上。

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湖北国际物流枢纽项目位于鄂州,将打造成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是湖北“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其项目包括机场及配套工程、顺丰转运中心工程、顺丰航空基地工程、外部市政综合配套工程、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等,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据悉,该核心枢纽的建设,是湖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湖北打造内陆自贸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鄂州作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地,有着地理、交通、空域等诸多优势, 1000公里半径内、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距离世界主要城市也不过一夜之隔。同时,具备建设完善的多式联运交通体系的良好条件,能实现公、铁、水、空的无缝对接,大幅提高货物派送效率、降低网络服务成本,并具有完善的口岸通关功能。到2021年,机场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货运吞吐量进入国内前五;2025年,预计年货邮吞吐量245.2万吨,货运吞吐量进入全球前十;2045年,预计年货邮吞吐量765.2万吨,货运吞吐量名列全球前茅。

另外,在2018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要实施交通强省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三峡综合交通枢纽、汉江现代航运体系建设,以及加快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报告又增加了两项:加快武汉至安庆航道整治和沿江港口多式联运项目建设。

据了解,长江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从去年12月就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37亿元。工程建成后,武汉至安庆段386.5公里的航道最低维护水深将由现在的4.5米提高至6.0米,万吨级船舶不再受限于长江枯水季,可常年通达武汉。

湖北沿江港口多式联运自2018年以来就迈入了全国内河第一方阵。2018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打造湖北至我国中西部、欧洲、东盟等地6条以上多式联运线路,建成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白洋港等8个以上国家多式联运枢纽,发展1个以上多式联运装备制造基地,培育5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多式联运龙头企业。

此外,到2030年,武汉将全面建成设备设施先进智能、现代物流便捷高效、港航要素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齐全、市场发展环境优良、支持保障绿色平安,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和产业支撑力的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在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宜昌将在长江以南新建三峡枢纽茅坪港疏港铁路、翻坝运输管道;在长江以北新建翻坝高速公路,并沿江布局茅坪港、红花套港、白洋港、枝城港、云池港、七星台港6座港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