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年关之际快递小哥收到“年货” 预计年减个税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19-01-31 11:34:56 万联网

年关临近,随着电商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年货,用快递收货省力又方便。令人欣喜的是,这群骑着电瓶车奔驰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自己今年也 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年货”。随着本轮个税改革的深入,据顺丰和“三通一达”等5家快递行业重点企业的初步统计,个税减除费用上调至每月5000元后,这些 公司在全国范围的一线快递员工一年预计减税约2亿元,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实施后,年减税额将至少再增加1亿元。

据了解,目前手机已成为广大纳税人尤其是快递小哥等外来务工人员获取减税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此,上海税务部门在宣传新个税法时,特别推出了手机版“云端 课堂”,通过教学视频和动漫让纳税人全面掌握减税政策,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发挥微信公众号的聚合效应,并联手第三方平台和商业 APP,创作刊登个税相关政策和知识问答。

快递员小李就是“云端课堂”的受益者,日前他骑电瓶车路过上海青浦区税务局第十三税务所,不经意间看到门口张贴的新个税法宣传海报,便走进去咨询起来。税务干部不仅详细解答了小李的问题,还拿出一张印着二维码的《新个人所得税宣传卡》。

手机扫码后,小李很快就了解了大致政策:按照标准来算,小李大概有3项专项附加可以扣,子女教育1000元、住房贷款利息1000元、赡养老人500元,一年可以少交近5000元税。事后,小李又问税务人员要了好些二维码卡片,准备回公司分发给伙伴们。

“今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特地向工作中的快递小哥道了一声辛苦,这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现在税务部门又给他们发了一份最好的‘年货’!”圆通速递股份 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与行政中心经理许先生说:“去年10月1日实施新的扣除额和税率,今年起有了六项专项扣除政策,快递小哥的减税红包一个接着一个。”

上海全市近900家快递企业接受税务辅导

除了在线上“全面开花”,上海税务部门还突出重点,深入快递等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行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辅导。据统计,全市已有近900家快递企业接受了税务部门的辅导服务。

顺丰速运上海地区的财务负责人姚女士表示,由于税务部门及时到位的辅导,快递小哥很快熟悉了政策和操作流程,个税APP也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她说: “顺丰速运在全国有20多万名快递员工,如果手工填写六项扣除信息表,快递员和我们财务人员都费时费力,现在有了个税APP,他们填报起来更方便快捷,也 最大程度上保护了个人隐私。”

记者了解到,上海税务部门还积极协同各相关部门,在人群密集场所设立个人所得税基础信息采集点,通过税务 社区合作等形式培养个税宣传志愿者,多方协作、共同探索建立新型个人所得税管理社会共治体系。例如,青浦区的华新镇是顺丰、中通、圆通和韵达等快递龙头企 业的聚集区,大量快递小哥租住于此。在华新镇的多个社区,税务部门协同当地村居委会,以张贴海报、发放材料和当面辅导等形式为快递小哥们答疑解惑,确保他 们能在春节前顺利领到个税改革红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