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2019年1月份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

发布时间:2019-03-05 15:58: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9年1月份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0.0%,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快递业景气指数(LPI)为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分项指数除资金周转率、物流服务价格、主营业务利润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分析认为,1月份甘肃省物流景气指数为50.0%的枯荣线,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运行中的物流需求有所回落,处于平稳态势。

从单项指数来看,1月份, 平均库存量指数比上月回落6.97个百分点,为44.64%,处于收缩区间。库存量周转次数指数比上月回落1.79个百分点,为48.21%,处于收缩区间。资金周转率指数比上月回升10.22个百分点,为51.25%,处于扩张区间。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为48.75%,仍处于收缩区间;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为46.25%,仍处于收缩区间;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6.41个百分点,回落至50.00%的枯荣线,反映出进入1月份以来,物流业盈利空间仍维持收窄态势。从业人员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为56.25%,仍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出物流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设备利用率指数比上月回落8.97个百分点,为50.0%的枯荣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落1.16个百分点,为59.26%,仍处于扩张区间。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客户需求)指数回落2.56个百分点,为48.75%,处于收缩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1.28个百分点,为50.0%的枯荣线,预示着进入1月份以来,一方面将面临春节物流供应繁忙,家电和日用品配送业务增加,另一方面工农业生产建设将处于减速阶段,物流活动后期将保持平稳态势。同时,仍有一些物流企业反映资金困难大、周转趋紧,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出台扶持性的政策措施;有的物流企业反映订单减少、需求趋缓,大车限行、仓储物流受阻;还有的物流企业反映因气温降低,含水量大的矿产品铁路、公路运输受限,导致业务有所降低;一些企业建议规范物流市场,防止恶性竞争,建议合理布局城市物流企业,满足城市需要,建议适当降低增值税,以减轻物流企业负担。

从行业来看,1月份快递物流服务业态的景气指数高于与全省平均水平,但也存在部分快递企业由于行业竞争收件困难、订单减少幅度大,员工流动大、招工困难,冬季下雪天气影响大,城市货车限行,工作效率低等不足。新订单(客户需求)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业务预期指数处于枯荣线,预示着未来1到3个月,快递物流等细分物流业态走势平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