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总书记挂念的辽阔草原行路不再难 去嘎查,路很好走

发布时间:2019-03-08 08:55:1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如果总书记哪天有时间来,我们真可以从嘎查开车去迎接他。”3月6日,回想起与总书记的互动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嘎查委员会主任吴云波依然激动不已。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吴云波就坐在总书记对面,现场第五个作了发言。

“我先用蒙语和汉语表达了牧民对总书记的喜爱,接着介绍了我是怎么干工作、如何带动牧民脱贫致富的,最后就代表大伙邀请总书记到嘎查看一看。”吴云波回忆道,“没想到总书记马上就问我‘上你们嘎查怎么走?’我就脱口而出说‘飞机、火车都可以,现在高铁也通了。到了机场我们可以开车去接您。’这时候全场都笑了。”

吴云波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的回答有些笼统,但是自己对东萨拉嘎查的交通变化感受是非常深刻的。“10年前从我们嘎查上扎鲁特旗,开车差不多要走2个小时。现在修了水泥路,40分钟就能到。”吴云波说,“水泥路还修到了我们嘎查家家户户的门口,下雨天脚上也不沾泥了。”

吴云波说,从扎鲁特旗到通辽市区再到北京的交通就更方便了。2017年年底,扎鲁特旗到通辽市的高速公路通车,全程160公里。“现在从嘎查到通辽市区,开车两个半小时,轻轻松松就到了。”

去年12月,通辽至沈阳高铁开通,通辽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如果坐高铁,现在通辽来北京需要6个半小时。以后经转承德的高铁贯通了,来北京只需要3个多小时。”吴云波说。

“目前通辽机场到全国好几个地方都有航班,到北京一天有2班。只要1小时40分钟,就能从通辽直接飞到北京。”吴云波说,“如果早点订票,机票只要三四百元。”

路通了,脱贫致富也就有了基础。“交通好了,对农产品的运输、农牧民看病等这些民生问题,好处都非常大。”吴云波说,“交通发展为农牧民带来了出路,成全了我们乡村小企业和合作社。”

吴云波给记者展示了自己送给总书记的合作社胸牌,上面写的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我们合作社的牛肉,就是通过冷链物流运输,2天就能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以前牧民都是自己干自己的,现在我们既是股东又是职工。去年我们嘎查人均增收了8600元。”吴云波笑着说。

除了把产品卖出去,吴云波还寻思着把游客引进来。“我们正在打算办一个产业观光旅游基地。”吴云波告诉记者,现在旅游公路修好了,但是游客下去还是有些麻烦,在一些导航地图上常常找不到这条路。他希望今后路的信息在网上可以及时发布更新。路修到哪,信息就应该发布到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