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嘉兴海盐港航多措并举打造内河船舶防污染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26 09:46:40 浙江物流网

近年来,嘉兴海盐港航不断致力于水污染防治、推进绿色航运,多措并举,不断建立健全内河船舶防污染体系。

一是积极推进船舶生活污水柜安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保护通航水域环境,努力实现内河航运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的共赢,积极推进全县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从2018年起至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对该县登记的100总吨以上至400总吨以下(不含400总吨)的内河运输船舶安装生活污水储存柜。截至目前,已申请141艘,完成安装110余艘。二是大力加强船舶生活污水规范化处置。截至目前,已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18套码头船舶生活污水收集上岸系统。2018年8月30日上午,在海盐大洋纸业有限公司码头采用“船上存储、交岸处置”的污水处理模式,将浙海盐货02512船舶的生活污水储存柜与大洋纸业码头安装的船舶生活污水收纳装置无缝对接,对生活污水进行“零污染”接收,圆满完成了全市首例生活污水上岸工作,打破了污水直排河道的传统模式,船舶生活污水“船岸联动”为早日实现海盐全水域“零污染排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扎实推进内河船舶使用岸电工程。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五气共治”、“五水共治”的工作要求以及《嘉兴绿色港航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广泛、扎实推进内河船舶使用岸电工程,靠岸船舶通常利用船舶自带发电机辅机发电,发电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空气污染物,影响航道水质及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县内河码头企业已安装岸电桩10台。船舶岸电设施的推广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效果,而且能够方便船户用电,有效降低船户经营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