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台州湾区的空间将呈现 “一体两翼、三带四区”布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3:44 浙江物流网

未来的台州湾区将以怎样的模样呈现?

台州湾区、北部湾区、南部湾区、联动发展区四大板块(组团),形成“一体两翼、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在城市格局、产业平台、区块功能特性上展现了立体生动的湾区未来。

一体两翼,主体湾区与南北湾区协同发展

从台州湾区的空间格局分布图来看,“一体”是指以台州中心城区为中心,融合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东部新区、临海头门港新区、温岭东部新区这三大滨海新城为一体的台州湾区。这一区块也是湾区经济的发展核心区。

“高端服务、创新集聚、实业制造、港口枢纽四位一体的湾区核心,是我们要集中力量去构建的。应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聚力增强湾区核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台州湾区创新、开放、协同发展。”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市正在重点推进“一江两岸”开发、“两个大陈”建设、港口综合开发、中央创新区建设等“八大标志性工程”,形成湾区建设突破之势。

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面强化中心城市在湾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要促进高端要素集聚、高端业态布局,打造品质湾区的地标和窗口。要加快市区各组团向心发展,把椒江洪家和黄岩江口、院桥等融合区块的开发摆上重要位置,统筹规划、一体布局、连片开发。

以核心带动两翼,加快“三区两市”协同发展,推动临海、温岭与中心城市交通互联、功能一体、港口联动、产业协同,形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区域融合是主要途径。

在做强主体躯干的同时,更要加强两翼建设,发挥好支撑托举作用。提升发展南北湾区重点发展片区,至关重要。其中,“北翼”三门湾区(即北部湾区),将重点打造三门融甬合作新区,“南翼”乐清湾区(即南部湾区),则重点打造玉环全域拥湾新区。

“北部湾区作为台州‘一体两翼’其中一翼,是台州接轨沪甬的桥头堡。要以‘一带一路’统领北部湾区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三门县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黎绍齐说,未来三门将引进各类活力产业,丰富城市业态,发挥丰富的港湾、山海和生态资源优势,增强城区集聚力、辐射力,来提升城市形象和全域环境,还要提升北部湾区平台能级,争取纳入省级产业集聚区,为三门湾区域发力湾区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南部湾区,则旨在以区位优势实施对接温州战略,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先行区、台州南向开放桥头堡。通过建设山海通廊和旅游环线,突出环乐清湾区域的总体定位和整体特色,促进城市、产业、生态的融合发展。此外,在交通道路与管道建设、生态、旅游等各方面加强与环乐清湾区域周边县市的规划对接,同时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加强两岸在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创旅游、海洋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合作,积极创建国家级开放平台。

三带四区,发展功能与产业平台清晰呈现

西部生态养生带、沿海产业创新带、海洋休闲旅游带,这三条湾区发展功能带串联了各个县市区和重点平台。

四区,则指重点谋划和打造三门东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峡两岸(玉环)融合发展实验区。

规划图上清晰可见,三带和四区并不是互相独立的,而是对湾区在两种维度上的整体规划,发展功能带与产业平台在空间上相互交叉,对沿湾三条发展功能带统筹开发,将促进湾区整体跃升。

西部生态养生带贯穿于整个联动发展区,该功能带将依靠天台山、神仙居和临海、黄岩的西部山水生态资源,重点开发特色旅游,培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禅修礼佛等于一体的森林山地生态旅游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山海生态养生后花园。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则是该区块和功能带的重点发展类型。

“台州在全省‘大湾区’建设中,尤其是沿海城市群和临港产业带具有重要地位。”市规划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金嘉娴认为,拥湾发展必将引领台州城市、产业、生态环境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湾区建设也是打造“新时代美丽台州”的主载体。而重中之重的沿海产业创新带,将串联三门、临海、椒江、路桥和玉环等地重要产业平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重点发展汽车制造、医药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聚力建设甬台温临港产业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地。

海洋休闲旅游带,将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依托各类景区、度假区、湿地公园,大力发展滨海度假、时尚休闲等旅游业态,同时加快滨海景观道路及游艇、游船专线建设,串珠成链,打造浙东南滨海时尚休闲最佳目的地。

在“三带”之上,我市湾区版图分布着各类开发区和园区,通过整合提升,将重点打造“6+X”高能级产业平台。“6”主要包括了台州湾产业集聚区东部组团、临海东部新区、温岭东部新区、台州南部湾区、台州北部湾区、天台经济开发区等六个万亩产业平台。而“X”,则指要同步推进台州中央创新区、台州市(黄岩)新兴产业基地、仙居经济开发区、温岭铁路新区、大陈现代化海岛示范区等特色产业平台建设。

“初步统计,‘6+X’平台可提供10多万亩开发空间,用于承接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新兴产业。”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说,这将是我市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