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背靠千亿LNG市场,数字化能源管家平台宝兑通获得钟鼎资本独家1亿人民币A轮融资|钟鼎生态

发布时间:2019-05-10 12:43:5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今日,数字化能源管家平台宝兑通宣布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钟鼎资本独家投资。作为宝兑通此轮融资的独家投资人,钟鼎资本合伙人尹军平表示,宝兑通团队扎根运输行业数十年,对车队痛点及加气站需求有深刻理解,公司低调潜行,其模式演进步步为营,质朴有力,未来可期。

宝兑通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能源管家平台,多年来宝兑通一直深耕车用LNG(液化天然气)领域,目前已整合LNG上游近千家加气站,并独立研发了智能物流应用服务平台“物流宝兑通”,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加气管理服务。在此业务基础上,宝兑通还成功开拓了LNG车后市场,提供包括LNG重卡销售、ETC、金融保险、车辆数据和车辆维修保养等服务,目前已实现LNG重卡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一站式闭环。

作为宝兑通此轮融资的独家投资人,钟鼎资本合伙人尹军平表示:“我们发现,近几年比较成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型创业公司,其核心团队大都来自本产业而不是互联网领域。宝兑通团队扎根运输行业数十年,对车队痛点及加气站需求有深刻理解,公司低调潜行,其模式演进步步为营,质朴有力,而不是模仿来的。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我们更喜欢像宝兑通这样从地里长出来的创业公司,更喜欢李建波这样具有深厚行业积淀,同时具备平台化思维,不断进化的企业家。”

宝兑通创始人李建波表示:“车用LNG领域正在迅速发展的阶段,潜力巨大。但目前行业上下游分散,而宝兑通作为平台类公司,可为行业创造巨大的整合价值。目前公司已跑通了在LNG领域的商业模式,但LNG加气只是公司发展的起点,宝兑通的长期目标是成为‘物流能源领域的数字化底盘’,实现跨类别能源底端数字化的相互连通,助力中国物流智慧化升级。”

据宝兑通COO王赫透露,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宝兑通加气网络的完善、智能信息平台的强化及后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宝兑通将拓展南方市场,实现“一卡加全国”的市场覆盖。同时,公司还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升级全程数据化管理服务能力,并加强与物流行业各环节服务商如整车厂、保险公司等合作,深挖后市场潜力。

而就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钟鼎资本副总裁何川表示,“随着国家对环保的不断重视,以及物流公司对成本控制的压力越来越大,节能环保的LNG卡车近年来保持20%的增长,年加气规模近千亿。宝兑通率先抓住行业两侧加气站和物流公司非常分散且痛点极多的特点,建立起数字化平台为供需两侧创造了巨大价值,宝兑通目前取得的成就也充分验证了模式的力量和团队的执行力。我们相信宝兑通将在未来3年将会迎来宝贵的发展窗口,实现业绩跃升。”

LNG加气市场规模千亿,整合价值巨大

能源支出是车辆运营的第一成本,能源业务也一直是车后的第一大市场。在成品油赛道,近年来出现了万金油等燃油平台,而宝兑通则是高速增长的LNG(液化天然气)赛道领先的布局者。

与柴油重卡相比,LNG重卡具有更加良好的经济性与环保性,其能耗仅为柴油重卡70%,尾气排放量较柴油重卡降低约85%。即使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当前LNG重卡在西北地区已经广泛应用,年加气规模近千亿。

在政府环保意识愈见增强的当下,随着加气基础设施的完善、技术的进步,相信LNG重卡优势将被进一步强化,开拓更大的应用市场。数据预测,未来5年,LNG加气市场将保持每年近20%增速,预计到2025年,LNG重卡在整体重卡销售渗透率将由2018年的8%上升至30%,市场规模再翻一番。

但目前,从LNG加气产业链看, LNG上游加气站高度分散,下游物流客户小且散。LNG加气站存在着巨大的整合价值。

宝兑通连续多年高速发展

在此背景下,宝兑通应运而生。作为LNG加气领域的开创者,完善的网络、领先的科技实力以及独特的销售体系,奠定了宝兑通的龙头地位。

2015年成立至今,宝兑通营业额保持每年200%以上增长。短短3年,加气站点数量由最开始的几十座,增长到现在的近千座。截止2019年4月,在仅开发西北地区物流客户的情况下,宝兑通月加气规模已近4亿元。

此外,在掌握LNG加气这一流量入口后,宝兑通开始尝试将触角延伸到车后市场。目前已成功开展汽车销售业务、金融、汽车维修和车辆数据等业务,真正贯通LNG重卡生命全周期,未来可期。

对于此次融资,宝兑通创始人李建波表示,“钟鼎资本在物流供应链领域耕耘多年,建立了赋能力强大的生态系统。在LNG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宝兑通获得钟鼎加持,相信公司将赢来新一轮的业务爆发窗口。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宝兑通将持续为推动车用能源行业整合,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成为智慧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努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