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首例!在钱塘新区你海淘的商品退货可以退税

发布时间:2019-05-14 08:45:15 每日商报

海淘一族有福了,网购进口商品退货可以退还相应税款。5月9日,位于钱塘新区的杭州综合保税区开启跨境电商B2C包裹退货入区新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及消费者带来便利。目前该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现阶段开展跨境保税进口业务的城市,退货包裹一般是退到特殊监管区域之外的仓库。这对消费者来说,一旦退货相应税款无法退换,还会影响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2.6万元的额度。跨境电商企业也因此头疼,因为大部分退货商品未能按时入区手续,会带来一定经济损失。

现在,杭州综合保税区实行退货入区模式,正是对这些痛点的“对症下药”。通过此模式,存放区外的退货包裹按照海关要求进行退货入区后,将不予征收相应税款,且消费者消耗的个人年度交易累计金额也将相应恢复。

施行新模式下,跨境电商企业不仅可以减轻企业经营成本,而且合规的商品,企业还能进行二次销售,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就拿税款来说,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区域内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云集等大型电商平台区外存放退货包裹累计35万多个,类别主要包括母婴、美妆、保健、服装、箱包和鞋靴等商品。按照目前绝大部分跨境保税进口商品综合税点9.1%来算,可以节约税款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为不影响二次销售,杭州综合保税区的工作人员会有一套严苛的手续。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卡口施封、核验、剪封、交接、登记、理货、抽核、再次施封到出区,载有退货包裹的车辆共需经过八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退货流程。钱江海关主任科员黄维文说:“我们还要对退户的包裹进行抽核,确保包裹内物品与退货信息一致。”

另外,为加快退货商品有序进入保税区,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与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进行多次协调,制订了《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零售进口退货业务操作指引》及车辆进出区操作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提高通关速度,缩短了退货时间。

“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消费者和商家轻松和放心‘买全球、卖全球’,推动钱塘新区跨境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杭州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