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便企利民 郑州自贸片区首创跨境电商正面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6 12:24:52 中国经济导报

日前,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创新,郑州自贸片区与郑州海关共同研究推进、探索构建了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工作指引》及十余个配套操作措施。

2016年4月8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行了新税制,该类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区别于野蛮生长的代购、海淘跨境模式,形成了“跨境电商”的专有概念。

为了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应调整。
郑州自贸片区探索构建了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

——事前监管:在跨境电商业务开办前,郑州自贸片区联合海关会对企业准入、商品准入、企业经营情况、作业场所、促销行为等进行摸底核查和风险评估,并对企业风险等级作出评判,以风险预判为重点,从源头上确保跨境电商活动主体的真实性、合规性,为后续事中落实跨境电商企业主体行为责任、事后对企业进行精准风险画像夯实基础。

——事中监管:郑州自贸片区主要是加强对跨境电商企业通关过程的单证审核、税收管理、物流监控、账册管理等,以切实保障交易真实合规,并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全面管控进境商品,确保账实相符。
其中,支付单、物流单、订单这三单的真实性成为事中监管的核心内容,是后续系列措施建立的基础,这一创新也成为郑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正面监管模式的最大亮点。三单数据的上传和比对,真正化解了跨境电商监管的难题,让复杂的程序化解为可控的环节,有效降低了监管中的各类风险。

——事后监管:以精准画像为重点,郑州自贸片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通过多元化智能监控,汇总整合事前、事中各个环节发现的风险线索,形成对企业的有效管控,将“以电商企业为单元”的监管落到实处。据介绍,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以“神秘买家”“风险画像”、资质验核管理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与管理创新链,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据了解,跨境电商正面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非为了限制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和居民跨境电商消费,反而是对合规企业和理性消费者的保护。

据郑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面监管模式的创设,是按照便企利民的原则,联合郑州海关,根据跨境电商企业零售进口流程及商业规律,将海关监管无缝嵌入企业经营环节。将“以货物为单元”的逐票监管逐步过渡为“以企业为单元”的守法监管。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正面监管条件下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购物,一方面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消费维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