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领航新能源物流车产业,比亚迪助力绿色物流高效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05 10:09:09

近年来,在环境污染压力和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动下,传统燃油汽车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弊端开始被重视,新能源汽车迎来高速发展,并逐渐往市场中渗透。据中汽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

 

比亚迪稿件(修改一)201.png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0.4万辆和29.9万辆,产销增幅同比分别达到102.7%和109.7%。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其中新能源物流车占据了相当比重。

新能源物流车之所以能迅速形成如此之大的规模,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市场与政策。从市场角度来看,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期间,全国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并且预计未来五年里,中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随着快递业务飞速增长,末端配送车辆也将会成倍增加,对城市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在此趋势下,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使用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比亚迪稿件(修改一)547.png

从政策角度来看,随着蓝天保卫战打响后,新能源物流车也收获了诸多政策利好。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向交通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除特殊区域外,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为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为推进行业绿色化进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众多行业知名企业共同制定了《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GB/T 37099-2018),并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成为绿色物流领域首个行业标准。2019年5月,中物联与国家物资节能中心经充分调研后共同发布《2018中国绿色物流发展调研报告》,报告中强调了新能源物流车辆在绿色物流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

比亚迪纯电动车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5月10-17日,短短一周内,工信部接连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19批)和《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0批)的车辆新产品,并同期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4批)》文件,共计有74家企业的238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68户企业221个型号。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佼佼者,比亚迪的多款纯电动车型也出现在推荐目录中。

比亚迪稿件(修改一)1127.png

其中一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型号:BYD5041XXYBEV)在目录中最为亮眼。

该车外形设计非常酷炫,充满未来感,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前脸整体造型酷似钢铁侠,线条硬朗,风格大气。另外,这款车外形尺寸为5995×2095×3100mm,总质量为4495kg,整备质量为2900kg,轴距为3360mm,前轮距为1690mm,后轮距为1570mm。

货箱容积方面,比亚迪纯电动轻卡的货箱栏板内尺寸为4030×1990×2050mm,容积为16.44m3,额定载质量为1400kg,载质量利用系数是0.55。

比亚迪稿件(修改一)1386.png

电机电池方面,该车搭载比亚迪生产的BYD-2217TZ-XS-T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功率65kW,峰值功率130kW,最高车速为100km/h;电池采用了深圳市比亚迪锂电生产的镍钴锰酸锂蓄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51.20Wh/kg,快、慢充分别需要时间1小时与6小时,储能装置总储电量80.30kwh,等速续航里程为355km。

除该款车型之外,还有比亚迪牵引车、载货汽车、和厢式运输车、冷藏车、压缩式垃圾车、车厢可卸式垃圾车等多款车型同样位列推荐车型目录中,无论性能还是配置在同类物流车型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城市物流作为物流链条中最末端的环节,于整个供应链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过大部分城市对于货车城内行驶区域与行驶时间均有严苛的限制。而新能源物流车得益于其环保、绿色的特性不受此类限制,加之电商速递业务的转型升级,新能源物流车渐渐转变为很多城市物流企业的必备产品。比亚迪纯电动物流车作为民族高端品牌,其技术与服务早已经过充分的市场验证,并得到广泛认可,此次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也代表政府对比亚迪品牌在物流领域品质的再一次认证。

绿色物流作为行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不仅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行业众多知名物流企业对此也早已达成共识,投入巨额资金研发绿色物流相关技术。比亚迪作为新能源物流车行业中的佼佼者,在推动绿色物流发展的过程中同样着扮演者重要角色,其众多品系的纯电动物流车更是推动绿色物流进步的直接动力,为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