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拥有230万货车司机,这家企业如何凭借数字化引擎为3000万卡友降低成本?

发布时间:2019-07-23 14:59:3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老王是一名开15米挂车的货车司机,他告诉记者,近年随着油价上涨、高速公路路桥费用高,我们跑运输的利润空间一再减少。根据我们对老王“广州-厦门”,“广州-南昌”两条线路的调查,目前跑厦门的线路市场运价大概是4500元,在使用普通导航的情况下,接近六百公里的里程油耗200L(费用大概是1300元),路桥费1500元,车辆耗损300元,不算人工、差旅等费用总成本是3400元,最后利润是1400元。南昌的线路市场运价是5000元,总成本2980元,最后利润是2020元。

在物流行业这样的货车司机群体超过3000万人,除去本地货运、专线运输等企业型的货车司机,也有大概550万是个体户。对于这样庞大数量个体司机而言,车是他们的“生产工具”及“资产”,他们诉求就是希望能够减少成本,核心关注的点在于路桥费、罚单能不能减少?时效能不能提高?

大数据时代,货车司机成本如何降?

大数据作为新一代物流商业的基础设施,核心价值在于给到用户需求场景更高的分辨率细分。我们曾思考过一个问题:在货运行业,怎么将货车司机产生的海量大数据反哺于货车路线规划,结合实际的运营成本、路况、禁区风险级别,筛选出最优路径返回给用户,为个体货车司机提供数智化运营的解决方案,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

如果把大数据看做是一个工具,在货车司机这个群体里,关键的核心还是要通过大的流量入口去获得货车运营大数据,而这个数据生产源目前来看会是基于海量货车司机用户的货车导航。

因为专业的货车导航与普通的轿车导航不同,前者会按照交通法规对用户车辆进行分类,会在规划路线时会根据当地法律法规提醒用户避免禁行区和限制区,从而避免误导车辆驶入禁区。

据统计,有些地区的货车一个月内平均每天使用导航的时长超过400分钟。在这样海量用户+高频使用+长时在线,这背后必将产生海量的数据源。

以目前体量接近目标市场的二分一(目前注册用户超过230万)的货车导航平台——货车宝为例,月活跃用户有45万名,用户自发推荐率达70%,而且每天有3500多位的新增用户。

(上图为货车宝近三年运营数据)

另外,货车宝平台日活用户达到11万名,近三年正在高速增长,平均增长率高达109.76%。用户日平均使用时长达到346分钟,每日导航里程长达1200万公里,每天产生的各种数据超过1.5TB。

货车宝CEO蓝森锋表示,“货车宝平台作为货车运营大数据的主要生产源,这1.5TB数据大概可以分成货车相关的交通规则数据、货车专用路网数据,还有货车相关的POI信息这三类。”

1)货车相关的交通规则数据就是基于时间、车型、吨位、排放标准等各种对货车限行禁行的规则,以及道路的限高、限宽、限重等数据。

2)货车专用路网数据,这些都是比普通导航更加精细化的数据,比如说道路属性(公路、山路还是泥路等),道路的级别(属于国道、省道还是县道等),还有路面情况(宽度、弧度还是坡度等)。

3)货车相关的POI信息,货车专用地图在普通地图上增加货车专属数据库,包括优惠加油站、细分各种属性和服务类别的货车专修网点、货车轮胎服务网点、高发违章地、货车停车场、物流园、检测站,还有为卡友提供通行证办理系统等等,切实做到让个体货车司机用户可以从很多环节省钱,大大降低货车运营成本。

通过海量数据打造货车数智化运营解决方案 降低货车运营成本

将这些海量的数据进行有效地分析处理和应用为货车司机提供数智化运营的解决方案。蓝森锋表示,“我们将货车司机产生的海量数据反辅于货车路线规划,首创高低速结合模式,为货车司机降低货车的运营成本。”

第一,最可靠、最经济的规划路线,帮卡友每月节省3%的绕路里程。货车宝导航基于大数据进行智能运算,会自动绕开禁行区域并规划出符合其驾驶车辆行驶的路线,司机们首次使用时只要添加货车类型、重量、长宽高等基本参数,截止目前小宝每月为卡友规划路线达3.6亿公里,相当于可在长2310公里的京港澳高速来回跑7.8万多次。

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一卡友从韶关市南雄市323国道附近出发到江西省赣州市高兴镇,使用货车宝比普通地图导航路程节省103公里,相当于为一辆规格为9.6/12米长途货车节省油耗206元。

第二,数据发布实时更新,减少违章罚款。全国越来越多道路禁止货车通行,设置限高、限宽、限重等交通管制措施,货车宝天眼系统、路线轨迹异常监控系统以及众多忠实用户路况数据反馈,可以做到72小时内全国95%以上的国道省道环城路等主干道路况数据更新。目前货车宝可以帮助每个卡友减少1.8次闯禁区违章,每年节省约2000元扣分罚款钱。

第三,直降加油站,油价变化早知道。社区优惠加油站由货车宝百万用户全程参与,搜罗全国5000+直降优惠加油站信息,上线一个月,每天1000+人数去优惠加油站加油,预估加油金额130万元,每天替卡友省下10万元油钱。按照趋势预测三个月内每天会帮助5000+卡友节省50万元的油钱,经济价值巨大!

货车导航平台的延伸价值:司机端的社区商业价值重塑

未来,货车宝将战略瞄准在物流+大消费一个没被深度挖掘的领域:这就是司机端的社区商业价值重塑。

“货车宝货车导航(解决货车司机的出行难题)只是一个流量的切入点,通过司机端的社区商业价值重塑为卡友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将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蓝森锋表示,“通过‘导航+社区+工具’的方式使卡友与货车宝平台联系更密切,这种强关系和流量一旦建立起来,必然能够为实现商业价值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并且产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当然,社区的沉淀关系决定着社区的活跃度和社区的整个生态环境。”

据蓝森锋阐述,“社区在货车宝整个生态布局将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主要围绕卡友工作场景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信息交流服务。

线上社区分为“问路、公告、经验、资讯”四大板块,全国路况公告24小时推送、优惠加油站&违章点经验分享、卡友问路求助帖,热门货运资讯实时更新,为卡友提供线上信息交流平台。

线下社区以全国城市“镖局”为核心,拥有500+城市“镖局”微信群,团结全国10000+城市“镖头”和45万+忠诚用户,凝聚200多万卡友共聚在此互帮互助!

据蓝森锋阐述,“社区在货车宝整个生态布局将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导航系统和卡车司机社区两者相互结合形成大的流量入口,最后上下两端通过后勤产业链和信用管理去链接产量链为司机降低成本。由于背后的流量足够大和群体用户需求量大,更容易打造基于工作的消费场景,转化率比传统电商因此也要高出好几倍。”

技术即服务丨货车宝将全面赋能物流领域数字化营销

事实证明大流量+高转化率使得平台方不但在产业链有着强大的议价能力,而且还能参与到供应商对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生产计划中。当然,这关键核心是社区的流量要足够大,其次是把信息服务转化为信用服务,即司机对平台要有较高的信用度。

从产业链来看未来司机社区的价值,未来会涉及从购车、金融、保险、挂靠、营销、加油、维修保养,到二手车交易的每一个领域。

近期货车宝与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全面合作,则是企业数字化精准营销最好实践案例,短短20天平台的精准投放,吸引超10000名卡友们成功领取10万张中策牌网红轮胎优惠券,显示出精准数字营销的强大威力,获得中策集团和知轮科技高层领导们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赏。知轮科技大客户总监许文俊评价说“货车宝数字化精准营销不仅仅体现在用户画像的精准筛选,还有基于产品使用场景的深度挖掘和全面的数据分析,更能影响货车司机用户的消费决策。”

总的来看,这是一种以货车导航功能为核心,针对超过3000万的司机群体通过分享各自的经验和行业资讯,把流量引入平台中,然后平台方依托在产业链在强大的议价能力为货车司机降低车后服务的成本。

目前货车宝已和福田汽车展开全方位合作,为其定制货车导航技术服务。蓝森锋表示:“未来进一步的规划,我们会重点为这些企业提供专业的货车里程计算、货车路线规划API、货车导航SDK等技术服务,全面赋能物流领域开启数字化能力建设,为物流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数字化技术服务和行业系统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