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共谋四川智慧物流产业发展 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06 10:17:3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共商四川智慧物流产业发展,今日,2019四川智慧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指导,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主办,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江苏奇才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四川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春轩、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胡海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平波等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大咖云集,汇聚全国物流行业政企学界众多权威人士,四川省、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国网四川电力等多家电力公司,物流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共计300余家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盛会。

大会上,四川省零担城配专委会成立,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启动。大会汇聚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及其集团旗下的四川中电启明星等信息化领域先进企业,以及行业权威专家、精英人士,以“数字引领、绿色共享”为主题,共同探讨电子商务与智慧物流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突出关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新零售等热点领域,共话我省电商与智慧物流发展新方向。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四川中电启明星公司勇于担当国企责任,打造绿色智慧物流共享平台,组织召开此次智慧物流产业发展大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四川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这将对提升我省智慧物流发展水平,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起到积极的作用。”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说,希望全省企业切实推进现代科技与信息化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共同参与我省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建设,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物流

“本次大会为四川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注入新理念、新灵感、新举措,对促进我省电子商务提质增效升级产生重要意义。”在会上,四川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春轩说,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全省商务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新机遇,提出率先在全国建设电商营商环境高地,大力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努力推动电子商务成为四川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全省电商交易额3.29万亿元,中西部首位,同比增长率达19.6%,远高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2019年1-7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近2.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2852.6亿元。电子商务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拉动消费升级、创造就业新岗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去年我省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业务流程,共享上下游资源,进一步提高快递物流服务的及时性、快捷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电商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促进信息流、物流、商流联动发展。

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说,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兴起。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超31万亿,占GDP比重达到3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四川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同样喜人,尤其是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在制造、农业、能源、金融、民生服务、电子商务、物流、交通等多个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全省数字经济产业指数位居全国第九。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全球新经济蓬勃兴起的“爆发点”。四川紧跟形势,积极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现代产业体系,作为“1”的数字经济被视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力支撑之一。按照我省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将超2万亿元,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物流,推进交通设施数字化改造,搭建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今天,以物流行业细分市场为垂直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切入点,打造绿色智慧物流共享平台,以绿色能源、智能化信息技术为物流行业赋能。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值得广大企业学习。”

大咖共议智慧物流

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当前我国物流信息化市场正进入一个加速发展增长期。物流信息化发展也为广大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那么,未来物流信息化发展有哪些趋势值得企业关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戴定一深度解析未来物流信息化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主题演讲

戴定一说,近二十年的物流信息化奠定基础,软硬件技术的基础建设业务上线,即构建电子数据流与物流流程的对应形成了信息平台,创新资源整合的新形式培养了信息化专业人才和普遍的信息化意识物流业开拓了服务的新空间提升了宏观监管的水平,出现的新问题引导走向物流信息化的深处。

戴定一认为,物流信息化发展的下半场值得关注的重点是物流信息平台,大数据与智慧物流技术是共识的发展方向。现有应用基本上还属于传统的统计分析类型,只有客户类型识别(画像)具有智慧技术,不急于求成,不追逐时髦概念,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基础才有发展空间。“物流信息化更精彩的下半场已经开始,如果从上半场的经验找到启发,我们更应该采取问题导向的认知方法,抓住那些共性的、基础性的矛盾,鼓励多元化探索,鼓励合作交流,把握技术与业务的结合,就一定能够不断把物流信息化推向新的高度。”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仲维主题演讲

在陈仲维看来,发展智慧物流,应构建高效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现在城市配送面临诸多难题,建议设立城市集中配送示范区,规划建设城市共同配送中心,使用标准配送车辆投放统一标识、统一技术、统一车型、统一管理的标准化城市集中配送车辆;鼓励投放冷链和纯电动、LNG等特种和环保节能配送车辆。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中电启明星公司总经理张捷分享新能源、新技术如何赋能物流行业

中电启明星总经理、国内物流行业资深人士张捷发表了《绿色•智慧•共享,新能源+新技术助力物流产业绿色升级》主题演讲。张捷认为,物流是一个还没有有效整合但市场潜力非常大的行业,在向绿色和智慧物流转型中还面临较大的挑战,要通过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力量打造绿色智慧物流产业的生态联盟,推动绿色、智能、现代物流场景的落地实现,为整个生态的多方主体带来正向价值!

四川省零担城配专委会成立 

当天大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先生宣布四川省零担城配专委会正式成立。

据介绍,四川零担城配专委会是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的。

专委会将秉持“开放、创新、协作、共赢”的原则,以构建四川省零担城配产业发展与应用生态为己任,全面联合政府、协会、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力量,充分集聚新能源和新技术优势资源,为促进专委会成员间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提供服务平台、为推动零担城配产业发展和信息共享提供协作平台。

“未来零担城配专委会将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的标准制定、加强信息平台的支撑运营、开展模式与技术的创新研究。希望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加入专委会,发扬融合创新精神,共同致力于推动零担城配的绿色与智慧升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四川省零担城配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广大零担城配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零担城配专委会将引领全省城配市场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启动

当天,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启动。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四川中电启明星公司牵头,联合全国优秀物流企业、信息技术企业、电力企业、金融机构以及专业研发机构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

“随着互联网经济与传统行业的交互渗透,我国物流现代化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为实现物流企业、车商、司机之间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四川中电启明星思极星能智慧物流平台应运而生。”据发起单位四川中电启明星思极星相关负责人安飞虎说,新能源智慧物流产业联盟单位戮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全省绿色智慧物流产业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据介绍,绿色智慧物流共享平台采用“线上平台+线下场站”的模式聚焦城市配送领域,以综合服务场站为基础,新能源车为突破,智慧物流平台为核心,打造物流新业态。整合园区、物流、车企、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等各方力量,进步挖掘物流大数据价值,降低整个业态中运力服务、租车服务、信贷服务、园区运营的综合成本。绿色智慧物流共享平台集聚众多中小物流企业、车队、货主、司机、园区、保险等各参与资源,以智能化技术和绿色能源资源优势为物流行业赋能,推动整个生态圈进化。

综合服务站赋能智慧物流网络建设,致力解决新能源物流司机四大痛点:充电难、补给难、方便难、休息难。2019年,紧扣物流核心,城配物流点位保障,物流平台1.0功能迭代,新能源物流车辆租售。建设成都25座充电服务场站,郑州25座充电服务场站。

2020年,持续优化升级,持续优化物流平台2.0,线下场站服务及产品升级迭代,半智能优化路径提升撮合匹配率,省内二级市试点多重合作。

2021年,引领规模效应,物流平台3.0,互利共赢生态圈,智能路线优化,最优撮合算法,资源整合及有效转化。

“努力提高物流智能化水平、政府强监管、降风险,促增长,助决策,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物流用户满意度。”安飞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思极星能分公司的充电场站已经在成都和郑州两座城市落地,反响热烈,成效初显,目前,在成都区域内,思极星能已有4座场站正式运营,郑州已实现3座运营,在建及筹备场站共20座。整体日均服务车次700辆左右,充电电量稳定在2万千万时/日以上。思极星能以贴心的服务为广大用户带来舒适的充电体验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所有思极星能充电服务站的员工均可以为到场充电的客户提供夜间挪车及插拔枪服务。除此之外,思极星能服务站不仅具备基础的充电功能,站内顾客休息区、服务区、商品售卖区、卫生间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接下来,思极星能将全面布局智慧物流综合服务站,积极推动运力共享平台建设,打造绿色城配物流网络新模式。

据介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整合系统内优质的信息通信资源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集团秉持”互联共享,让能源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使命,以基础设施、智能硬件、云服务、系统集成等能力为依托,以实现能源与信息的深度融合为目标,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全产业链优势,围绕芯片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服务、通信、管理信息化、运维服务、北斗及地理信息服务、网络及信息安全综合能源管控等业务领域,面向电力、交通、政企农林等行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服务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致辞

据介绍,隶属于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的中电启明星成立于1999年, 是一家智慧能源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公司立足能源行业,秉持“客户第一,科技引领”的经营理念,紧抓智慧物流、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机遇,依托能源发展与信息化技术为物流行业赋能,以智能化信息技术为广大客户创造“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全新价值,在业界具有良好的口碑,赢得客户的广泛赞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