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州市长兴县治建结合开辟内河港口转型升级新航路

发布时间:2019-10-08 14:40:46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近年来,湖州市长兴县发挥长湖申航线水运优势,大力整治提升“小、散、乱”码头,推进港口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长兴县码头数量由279个减少为41个。2019年上半年长兴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近1048万吨,约占全市的32.8%;水运集装箱完成2.45万标箱,同比增长0.28%,稳步上升中。

一是打造绿色型码头。将南方物流码头和物流输送设施作为整体规划建设,建成取代传统重型货车运输的“空水联运”输送带,有效减轻扬尘、噪音、尾气污染。目前已建成全长22千米的国内最长耐高温零排放“全电物流”输送带,每日可减少运输车辆往返约2400车次,全年减少车辆尾气排放14278吨。加强与国家电网在内河港口岸电系统、充换电技术等新能源领域的研究合作,将靠港船舶使用岸电作为船舶减排的重要替代措施,在吕山水上服务区开展岸电试点,通过示范引领推进港区岸电建设。目前已建成岸电91套,数量居全市第一。

二是开展集约化整治。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小浦地区码头整治为突破口,按照“关闭淘汰一批、保留提升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的原则,关停小浦地区码头30家,整治提升7家码头,一举破解了多年未攻克的难题。整治后,301省道长兴过境段大货车通行数量下降80%,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三项指标同比下降均在10%以上。目前,长兴县累计关闭码头237座,腾出建设用地800多亩。

三是推动规模化升级。充分发挥长兴县作为浙北交通枢纽的吸纳作用,与安微广德、江苏宜兴等地积极对接,打造浙北资源配置中心。目前已经开通到上港宜东、江苏太仓的集装箱运输航线,实现了“黄金水道”起点和终点码头的直接对接。主动对接省海港集团,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在县综合物流园区成功引入总投资6.23亿元的铁公水港口项目,拟新建10个500吨级泊位,年吞吐量可达1000万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