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卫岗乳业」: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让采购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9-11-05 09:38:19

一、传统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亟待升级

近年来,供应链上游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大大减少了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消费者的需求趋于个性化并不断更迭,企业新产品的设计速度,以及企业寻源、采购和上市的时间被高度要求;供应中断及供应商合规风险管理,影响着企业订单履行、社会声誉和品牌价值......这些都成为了制约制造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另外,许多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虽然已将设备更新为自动化设备,似乎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决了劳动力成本压力日益增大的问题,但是,由于没有考虑与供应链协同的同步发展,供应链管理粗糙落后,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则离理想目标相去甚远。如何加强供应链协同管理,

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业务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各大制造业亟待攻克的难题。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面临着上述这些挑战。

二、卫岗乳业采购精细化管理要求日益提高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岗乳业”)始于1928年,其前身是宋庆龄、宋美龄姐妹共同创建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实验牧场。历经90年的传承创新,卫岗乳业现已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食品百强企业、江苏省先进乳品生产企业,卫岗牛奶成为中国优质农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

作为大型乳品生产制造型企业,卫岗乳业拥有6600+家供应商,数十家分子公司,数十万料件,同时拥有ERP、OA等多个信息系统。一直以来,卫岗乳业企业采购痛点主要汇集于这几点:

■企业采购成本控制和议价能力提升受到制约;

■信息断层,增加业务风险;

■采购效率和寻源范围受到制约;

■供应商优化、开发范围有限,没有形成有效的良性竞争;

■供应商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随着卫岗乳业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管理精细化要求也随之提高。如何有效控制生产原材料成本、如何利用品牌优势开展集采活动、如何提高市场议价能力、如何通过有效管理实现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等,成为企业日益关注的重点。

电子采购是撬动企业数字化管理、精细化运营转型的重要工具,卫岗乳业决定借助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的解决方案来击破痛点,希望能着力于这5大建设目标打造电子化招采平台:

1、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能力

2、“外部贸易+内部管理“一体化

3、持续降本增效

4、采购管理水平提升

5、辅助决策分析

三、借力旺采网,打造全面开放的电子招采平台

卫岗集团采购品类丰富,除了牧草、兽药、冻精、生奶、奶粉等生产类原料采购,还包括促销品、助成物、基建类、服务类、设备类等非生产型原料采购,富含建码类物料和非建码类临时物料,业务需求十分庞大。卫岗乳业希望采购平台并不是孤立的一个系统,而是能够与其已有的外部系统,包括ERP、客商等,全线打通,从而形成卫岗开放的平台生态。


旺采网提供的电子化采购解决方案,能实现各个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有效串联,为卫岗乳业搭建业务完善、功能健全、使用高效、扩展性强的采购供应链系统,支撑其供应链上下游业务可持续发展,扩大市场战略发展,帮助企业提升利润空间,与卫岗乳业采购电子化转型需求不谋而合。

旺采网通过本地化部署模式,为卫岗乳业打造全方位满足其采购需求、开放式的电子化招采平台,建设内容主要为:

1、构建完整的集团采购体系

从项目立项、采购申请单、采购预案、供应商准入管理、询价、竞价、招标、拍卖、合同管理、核价管理、采购订单、物资超市,以及与ERP入库、发票、付款、信息对接、供应商评价、供应商退出与奖励,补充目前ERP应用的不足,从而构建完整的内部采购追溯体系。

2、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与考核机制

▲为企业提供了采购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对外发布的平台,寻源范围不断扩大,持续吸引供应商主动注册,逐步掌握更多供应商信息;

▲为供应商提供了线上互动平台,供应商可通过系统查看下单信息,并对订单信息进行线上确认,采供双方历史交易记录一目了然;

▲从供应商准入、交易、考评、奖惩、汰换等方面构建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通过健康的汰换机制,培育一批质优、价廉、履约能力强的战略供应商,提升卫岗乳业在供应链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3、实现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实现招采的深化应用,通过询价、竞价、全流程线上招标、物资超市等不同的采购方式逐步实现整个集团所有采购方式电子化。

4、逐渐对外实现全面开放,打造行业级采购平台

内部建设完成后可逐步实现对外开放,可对外部企业开放独立门户,外部企业能够通过平台管理自己的供应商,开展询价、竞价、招投标等采购工作,打造乳制品行业级采购平台,构建良性的采购生态。

四、3大特色内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强内部管理

1、竞价管理

企业在平台上线后,特别对于生产性物料、牧场原料等标准原物料,皆采用竞价方式招标,引入竞争机制打破了线下招标价格无法下降的壁垒,增加了招标的公平、透明性。通过线上竞价,价格平均下降了6%-8%。

2、物资超市

对办公用品、低值易耗、促销品等采用物资超市的方式管理,增加了公开性、透明性、可视化,员工可直接在超市勾选下单。

3、采购全流程管理

从供应商全过程管理、采购申请、询价、竞价、招标、单一来源采购,到合同、核价、订单、收货,以及与ERP集成入库、发票、付款记录,完成对采购全流程管控,补充ERP不足,加强内部管理。

五、旺采网将持续为卫岗经营发展赋能

上线试运营两个月以来,累计采购额超过5000万,完成合同管理438份,2239项核价物资,175笔订单。旺采网将持续为卫岗经营发展赋能,有效实现:

寻源效率提升30%↑

采购成本降低10%↓

采购时间降低30%↓

组织管理有效性提升10%↑

周转时间节约10%↓

供应商管理水平提升20%↑

除了各个维度数据的直观改变,卫岗乳业更是强调,希望这款电子招采平台不仅需要满足于对内服务,还要持续对外拓展应用,最终形成B2B2C的采购平台,为整个卫岗集团服务。运营商、供应商、企业等不同角色皆可入驻平台,精简运营,数据共享,提升整个供应链服务能力,拓展新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在推广实施内容方面,后续,旺采网将围绕在线交易结算、集中采购+代采业务、金融服务+仓配服务、大数据服务这几块内容深入推进。

旺采网将持续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坚实的技术支撑,为卫岗乳业经营发展赋能,为其实现以乳品企业采购电商化为核心业务,围绕乳品行业供应链上下游,打造产、供、销一体的产业平台;以集采模式为营收杠杆,供应链金融、物流为增值服务,促进卫岗乳业互联网+模式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从生产制造型企业成为生产服务型企业,为打造乳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