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应用区块链技术 促进宁波港航物流枢纽智能化改造

发布时间:2019-11-14 11:24:31 宁波日报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个数据库,涉及密码学、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综合性前沿技术,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区块链技术被称为继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之后对计算模式的跨越式创新。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未来,区块链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加密技术等一起,成为新的基础设施。

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在港航物流领域,区块链技术因其显著特性有着极大的应用前景。宁波应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高度公开透明、安全稳定、匿名性等特点,来促进港航物流枢纽智能化改造,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一、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宁波船舶航行数据,实现智能通航调度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和分布式数据存储的特性,可将其应用于宁波市船舶的航行数据记录。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性,允许在事先设置一定规则的前提下,无须获得任何中心机构的信任,船舶便可将其航行中的所有数据(如航速、GPS定位信息、剩余燃油量、吃水深度等)详尽地存储到船舶轨迹中,不可篡改性和分布式数据存储则保证了该数据的可信度和安全性。应用区块链技术获得的更为详尽的航行数据,可以为宁波智能交通导航、港口作业调度、事故原因追溯等提供更直观、细致的数据支撑。

二、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资产认证,盘活宁波现存港航物流资源

宁波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等特点,为港航物流资产提供认证服务,解决长久以来认证难、评估难的问题,进而盘活宁波现存港航物流资源。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保证了该认证服务的公信力,分布式数据存储及坚固的加密手段则给港航物流资产认证提供了更为高效、节能的验证方式。另一方面,港航物流资产的数据化还可以融入除基本身份信息之外的更多信息,如指纹信息、人脸信息、虹膜信息等,以确保数据与现实资产的关联性。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宁波各港航物流企业之间,建立一种不可篡改的信任登记机制,为不同资源的打通互换提供可能,从而盘活宁波现存港航物流资源,并促使相关企业升级服务手段,共同打造互信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此外,依托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简便地追溯到宁波港航物流资产的购置时间、事故记录、保养状况等,可以在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全面提升宁波港航物流资产的利用效率。

三、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宁波港航国际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港航国际物流由于运输距离长、中间环节多,涉及海关、银行、保险、商检等部门,较国内物流更复杂,因而物流效率更不易提高。例如,从东非到欧洲的冷冻货物,中间要经过近30个组织200次交流,贸易文件处理和管理成本占运输成本的20%。但如果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解决宁波港航国际物流的这一问题。由于区块链技术用一本账,把这个链条上的组织全部连起来,这些组织的信息实时记录到区块链里,企业、货主、海关、银行等均可实时分享,因此可以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提升数据的可信任度,实现无纸化办公,还能协助海关实现截面管理,减少重复申报与查验。另外还可以帮助企业自主申报、自报自缴,提高通关率。

四、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宁波港航通信,确保数据交互可靠

区块链技术对于宁波港航通信领域的改变可能是巨大的。传统通信方式,需要中心化的路由设备,将每一台通信设备“登记在册”,以便于其他设备知道消息传递的最短路径。一旦中心节点故障或者遇到网络欺骗,就会导致通信断路或者信息泄密。区块链技术则采取了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理念,每当需要发送信息时,不需要寻址再发送,而是直接以广播方式发送给全网,网络中任何人都能够接收这个信息,但只有拥有相匹配钥匙的人才能够看到信息。通过去中心化和密钥的方式,完成了通信目的,非常安全,所以非常适合应用到宁波港航通信中。

五、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宁波港航物流管理,提升监管水平

目前,物联网产业得到了加速发展。据IDC的最新统计报告预测,至2020年,全球物联网规模将增长至3万亿美元,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到300亿台。但数量巨大的物联网终端,给中心控制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存储和计算负荷,中心化的连接方式也增加了设备厂商的风险。区块链技术则可以在宁波港航物流管理设备之间,建立低成本的直接沟通桥梁,通过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提高系统的安全私密性。同时,区块链技术叠加智能合约,在节点间事先制定规则,使节点间自动执行信息交换或身份确认等功能,并且帮助互不相识的资产所有者进行资产使用权的交易谈判并实现P2P支付。IBM公司和三星公司联合研制的概念验证系统“自主去中心的点对点遥测”,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构建智能设备的分布式网络,验证了去中心化物联网构架的可行性。因此,宁波应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港航物流管理与监督水平。

六、利用区块链技术强化危险品监管,提高安全程度

2017年6月8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了13个智慧港口示范工程项目,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港口企业危险货物标准化程序化智能化管理示范工程”榜上有名。危险物品储存和运输,不仅要考虑成本和效率,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运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能实时、准确、有效地监管危险物品在宁波港航物流中的流向和状态,方便监管部门进行事前监管而不是出事后再问责。如果把供应链中分销商、供应商、运输商等的信息全部输入区块链中,在区块链中会永久保存,一旦发生问题,方便追责和查询。因此,宁波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高危险品储存和运输的安全程度。

(作者单位:宁波财经学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