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中国邮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5 14:18:53 交通运输部

“邮政服务不中断,救援捐助免费办!”在疫情愈来愈严重时,中国邮政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截至2月3日24时,中国邮政累计组织开行邮政车3.8万班次(其中省际邮车1万余班次),组织开行邮政航空专机6架次运送防疫物资专机,共计运送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 5.3万箱(件)。

在武汉,中国邮政24小时不间断配送红十字会接收的全国医疗物资捐赠和国家调拨分配的医疗防控物资,一批又一批防护服、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疫情重点地区。

战“疫”之际,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是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是改革发展的积累和活力,让中国邮政枕戈待命,有信心、有能力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部署!统一指挥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切实把员工、客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充分履行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

1月22日、26日、28日,中国邮政集团党组连续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系统防控疫情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中国邮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强调,要关心关爱员工,密切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做好员工防护。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营业、寄递、防控疫情工作的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坚守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月29日,刘爱力来到位于北京大兴的寄递事业部11183北京中心,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现场了解疫情防控及生产作业情况。

1月30日,总经理张金良等中国邮政集团党组领导分别前往邮政生产经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看望慰问即将执飞北京至武汉防疫救援物资专机的飞行机组和保障人员。

中国邮政全系统深刻认识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必须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好中国邮政的网络优势和邮政、寄递、银行、保险等业态融合优势,确保医疗防疫物资及时运送,确保营业、投递、网路运输等环节科学有序防控,确保邮件正常收寄投递,确保邮路安全畅通,确保邮政金融绿色通道畅通有效,确保做好对疫情严重地区受影响的人群和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

为什么是中国邮政?

国家需,邮政在!作为央企,全力以赴地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中国邮政的责任和担当。

备战!重点地区服务不中断

形势不等人,中国邮政迎难而上。

自1月21日起,中国邮政迅速推出一系列保障举措:优先处理发运防疫物资、开通特快专线、紧急调配车辆保证货源供应……

1月23日,中国邮政紧急发出关于做好寄往武汉邮件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武汉疫情情况,寄往武汉的邮件可能会受到影响,要求各级邮政企业耐心细致向寄往武汉邮件的交寄客户做好提示解释工作,并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干线网运生产工作。

“我们将与所有‘逆行者’们并肩同在,我们将与亿万心系武汉的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将与伟大的祖国一起前行,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1月27日,中国邮政以全新形象海报向社会发出感召,以手连心,向大众传递这个春节最勇敢的坚守和最切实的责任。

1月31日,中国邮政再次发布紧急公告,作出了“邮政服务不中断,救援捐助免费办”的具体承诺。其中,“四不中断”指网点服务不中断,做到各项业务均可开办;机要通信不中断,确保重要文件及时送达;揽投服务不中断,保证各类邮件揽收投递;在线服务不中断,提供足不出户业务办理。“四免费办”指救援物资免费送,爱心接力来传递;上门揽收免费办,电话在线均受理;个人捐助免费寄,窗口收寄可办理;捐款转账免费汇,金融服务有助力。

为什么是中国邮政?

近些年,在厚植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同时,中国邮政不断提高金融、寄递等各项服务水平,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企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在国家需要、人民呼唤的关键时刻,有能力担当起行业“国家队”的重任。

行动!与疫情争分夺秒

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

1月25日,中国邮政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对全国寄往武汉市政府指定接收的红十字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利用邮政汇兑服务免费办理向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捐款。

1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宣布加强疫情严重地区新建或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金融支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科研、生产等企业的信贷需求,对于涉及疫情的授信审批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支持力度。

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决定,向武汉捐助50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口罩告急!防护镜告急!防护服告急!”

“我们已经高强度地在病房工作24小时了!”

当武汉地区疫情防控物资出现紧缺时,当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逆行而上时,中国邮政再次挺身而出!

1月27日,中国邮政紧急开通防疫物资寄递邮航专机。首班广州—武汉防疫物资寄递邮航专机所运物品为相关药品、口罩、体温枪和疫苗研发物料等防疫医疗救援物资,总重9300余千克。

1月29日,中国邮政继开通11183电话捐赠渠道后,再开通在线捐赠渠道。

2月1日,中国邮政在全国邮政网点开通个人免费寄往武汉地区防疫捐赠物资服务。

2月1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向武汉近20万名抗击疫情的当地和外地支援医护人员、5000余名新闻工作者以及3.92万名坚守岗位的邮政寄递和邮航等一线员工共24.42万人捐赠保险保障,每人保障额度为50万元。

与此同时,在大江南北、祖国各地,中国邮政人不惧危险,勇敢地向病毒宣战!

山东邮政共组织7200余名员工参与疫情防控物资分拣、转运工作;截至2月1日,共发运疫情防控捐赠物资4310件(箱)。

北京邮政投入近100名员工参与邮政驰援武汉专机的运输装卸与打板工作;每日组开两班北京至武汉的陆运干线车辆,服务疫情防控物资的运输工作;主动为驰援疫情重点地区的北京医疗队提供物资寄递服务。

江苏邮政全面梳理并下发了省内477家规模药械生产企业目录,要求地市邮政企业紧密对接、全力服务驰援武汉的物资寄递工作;截至2月3日24时,共承运疫情防控物资53万余件,累计发车46辆,组织超过1400人直接参与抗疫物资收寄、处理、转运等工作。

福建邮政国际进口邮件处理中心与海关联合开通进境防疫物品“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类邮件优先申报、优先查验、优先派送。截至2月3日,福建邮政通过“绿色通道”向武汉运出三批捐赠物资1319件。

浙江邮政累计调度车辆17辆(次)、司乘人员34人次,确保浙江至湖北邮路畅通无阻。截至2月2日,累计承运防护装备、药品和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30.35万件。

天津邮政启动重特大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挥调度小组,及时联系捐赠客户上门收寄,加班加点录入收寄信息。截至2月2日,天津邮政受理向湖北地区捐赠的各类防疫物资共计1759件。

河南邮政在全省快递行业率先开通了爱心捐助应急物资免费寄递绿色通道。截至2月2日,河南邮政已累计向湖北疫情重点地区免费运送防疫应急物资15个批次共1.96万件(箱)。

云南邮政每天投入50余辆邮车确保党报党刊正常发运、当日见刊;与昆明海关协同开设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开通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全力配合海关加速疫情防护用品的清关邮寄等工作。

新疆邮政主动对接红十字会、卫健委等机构,积极宣传邮政免费寄递防疫物资服务;截至2月1日,累计寄递防疫物资12571件、物流配送防疫物资125.25吨。

截至2月3日,陕西邮政共发运防疫物资类邮件6班,带运防疫物资类邮件10050袋(件)。通过速递渠道收寄的防疫物资邮件共967件,各单位使用“捐赠救援物资寄递”标快产品进行免费收寄的防疫物资邮件共378件。山西邮政发往湖北的口罩、呼吸机、空气净化器、防护用品、专用药品等抗疫物资20多吨,4600余件。安徽邮政累计承运疫情防控物资5610件,累计发车26趟次,其中发往湖北省的物资5063件。

……

因为人民在中国邮政心中重千钧!

从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邮政就与“人民”两个字紧紧连在一起。从“98抗洪”到“03非典”,从“08抗震”到如今战“疫”。人民有困难,中国邮政永不退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