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京津冀共享信息、便捷通道、细化举措 口联防联控 力保双战双赢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2:14 中国交通新闻网

河北交通通力协调完成批量保障天津市场供应大白菜运输任务;京津冀三省市加强联合铲冰除雪和应急保通;在三地交通基础设施建筑工地上,随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月28日,京津冀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和重点建设协调联动实施意见》,标志着三地交通运输对口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三地相互支持,加强统筹协调,携手战“疫”,力争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双战双赢”。

共享信息对口高效防控

“先生您好,请配合进行体温检测。”3月5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罗庄子镇王庄村马平路防疫检查站,蓟州区城管支队工作人员黄雪成身穿防护服为车主测温并查看复工证。随后,黄雪成又拨通了北京市平谷区防疫检查站的电话,咨询确认车主是否符合入京复工政策。

“我们与北京共享道路通行状况、车辆人员信息,形成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的合力。”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京津公路通道不能断,进京车辆人员管控更不能松,必须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切实守好北京“东大门”。

为了进一步筑牢首都疫情防控防线,加强京津冀协同合作,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简称北京市交通委)协调通州、平谷、房山、密云、延庆等区与毗邻省市区县建立了协调防控机制,支持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落地见效。

2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向社会发布通告,明确北京市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暂停出京运营业务。3月3日,河北省也暂停了出租汽车、顺风车载客入京业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除外)。

同时,通过对口工作机制,三地交通运输部门明确了主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人,成立了综合协调、公路保畅、运输保障、建设推进4个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联络人,确保对接机制畅通;积极推动建立京津冀地区公路、铁路、民航交通运行数据对接和共享机制,实现三地交通运行监测数据互享互通;加强交通管理和交通流量预判,规范监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提升通行能力。

多方谋划畅通运输通道

应急保障物资关系着疫情防控成果、群众生活稳定和企业生产安全,交通保畅至关重要。

北京市交通委主动沟通天津、河北交通运输部门,实施生产生活保障物资通行便利制度,切实保障纳入防疫保障运输范围的“三不一优先”车辆、ETC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的便捷通行;多方筹划,积极对接铁路、民航部门,设立极端天气下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多渠道保障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为了打通重点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专人接听受理此类问题,多次协助北京市做好储备白菜、莲藕、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运输,携手河北省共同完成批量保天津市场供应大白菜运输任务。

天津市港航管理部门和港口经营企业还专门为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实施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四优先”措施,深化“车船直取”口岸物流通关模式改革成果。截至目前,天津港累计作业防疫物资船舶12艘次,装卸防疫物资317箱、9405.2吨。

河北交通多措并举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和应急运力准备,推动低风险地区尽快实现由重点保障向全面保障转变;指导地方政府分区分级有序恢复道路客运运营,满足京津冀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视疫情变化与现实需求,加强与北京、天津两市协商,逐步恢复省际客运班线运营。

疏通“堵点” 复工防疫两手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复工。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天津通过组建帮扶组,深入一线开展分片包干式“一对一”帮扶,打通了防疫、用工、物料运输等“堵点”。各帮扶组还将精准施策,协调推进解决各类问题。目前,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京滨铁路天津段、天津港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等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处室在了解到河北涿州京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通勤班车问题后,主动与河北省保定市运输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明确了该通勤班车须按省际包车恢复运营的要求到属地运管部门办理手续,并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目前,该班车相关手续已报至涿州市相关部门待审核。

河北交通有序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复工,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冬奥会交通保障、交通扶贫等重点建设项目。通过细化措施、卡死时限,全力动员各参建单位迅速进入状态,推进105国道、228国道等项目进度,确保2020年度公路建设任务按计划开展,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