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协力同心 使命担当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切实履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4:17 中国交通新闻网

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

战“疫”阵前,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简称东保中心)攻坚克难,持续作战,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认真做好航海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东保中心主任王鹤荀表示:“中心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航保履职‘两手抓、两不误’,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切切实实做好履职保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持续贡献航保力量!”

春已到,战必胜!东海航保人有信心、也有决心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航保服务平稳有序 倾情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东保中心主动担当作为,一方面精心部署、严格落实,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毫不松懈;另一方面迎“疫”而上,多措并举确保航标导航、海道测量、海图编绘、水上安全通信等航海保障工作正常运转,全力保障水上运输线安全畅通和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针对东海海区的港口分布以及航道特点,组织开展了导助航设施的专项‘检查’,对关键水域、重点航线、转向点等重点航标展开加密巡视,并对各类灯浮标工作状态进行24小时网络遥控监测,确保非常时期辖区综合导助航网络效能的正常发挥。”航标导航处处长鲍建波说道。面对疫情,东保中心在全力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评估海区航标作业总体安排,根据各地需求及时调整春季航标作业计划,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重大水运建设工程能够及时复工,东保中心的海事测量队伍也在第一时间踏上征程。

长江口深水航道是世界级的黄金水道,疫情期间,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派遣四艘测量船舶,50余名工作人员实施了该航道通航尺度核定测量工程,“探海先锋”们拉开了这场战“疫”中测绘战场的序幕。现已完成包括长江口深水航道、南槽航道及向上延伸段在内的长江口主航道所有水深考核测量。“为了保障连云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的复工,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了通航尺度核定测量方案,‘海巡166’轮将于近日前往实施。”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副队长季凯敏介绍。

“数字化”是此次疫情防控的又一利器。为了给广大船员和各类航运企业带来便利,2月28日,东保中心借助物联网优势,正式通过中国海事航海图书在线服务网站推出《中国沿海航行指南》电子书免费下载服务。“这是我们疫情期间的一项创新服务举措,用户下载的电子书文件是exe可执行文件,不需借助其它软件可直接阅读,非常方便。”上海海图中心出版发行部主任陈磊说。

特殊时期,在部分岗位都被按了“暂停键”的时候,上海水上安全通信的信号却没有一秒钟间断过。守护水上生命线的安全,是刻画在每一位通信值守人员心里的印记。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为运输防疫物资或有人员发热的船舶提供不间断通信服务;他们成立应急工作组,对58条高频电路、12条甚高频电路进行检修保养,确保疫情期间海上通信正常运行。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东保中心共完成航标巡检3065座次,航标维护301座次;完成纸海图编绘9幅、发行近12000张,电子海图编绘4幅、发行近23000年/幅次;共播发各类水上安全信息12171次,收到DSC信息60930次,发送37621次。

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保障航道通畅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保证东海海区疫情期间水上交通形势持续安全稳定,每一位航保“逆行者”都按下快进键,他们厉兵秣马,海巡船艇、应急车辆、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他们争分夺秒,分工有序,应急体系高效运转;他们毫不畏惧,直面恶劣海况,义无反顾驶往事发水域,以实际行动诠释航保人的责任与担当。

2月12日,连云港航标处接报,赣榆航道319号灯浮被附近养殖区30多米长的渔网和鱼漂缠绕,造成严重移位。当天正值大潮,装载有5万吨木薯粉的“亚太3”轮即将进港,而木薯粉正是生产医用酒精的重要原材料,原料能否及时运达,直接关系到当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大局。

夜色中,海上气温已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赶到现场的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后发现渔网缠绕非常严重,无法立即去除渔网,当即决定连同渔网一起拖带,起锚艇以0.6节的航速“负重前行”,直到23时许,一条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的进港通道终于被顺利打通,5万吨原料得以第一时间被运往工厂用于生产医用酒精。

然而,渔网一时不除,航道风险就会增加一分。2月13日8时,连云港航标处“海巡1650”轮便启程赶往赣榆港区,第一时间清除渔网,并将拖拽下发生移位的赣榆319号灯浮复设,有效确保了港口航道畅通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航海保障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应急力量始终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了发生险情能迅速响应、高效履职,并多次在应急任务中展现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事航保应急队伍。”东保中心值班室负责人陆一军说道。

2月17日,“神洲19”轮在舟山海域沉没,请求给予沉船扫测和设置沉船标等工作支持。东保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落实船舶和人员防疫措施,集合人员、调试设备,调遣作业船舶赶往舟山水域,最终在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和宁波航标处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找到沉船概位并设置沉船标,有效保障了搜救打捞清障工作开展和过往船舶安全。

据统计,1月24日以来,东保中心共完成航标修复20座次,应急设标12座次,开展应急测量2次,DSC遇险信息91份、上报处置20份,为辖区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水路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战斗堡垒巍然屹立

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东保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心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主动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东保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阻击战相关工作,,全面动员,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动态排查报告机制,做好内部疫情排查和人员防护工作,加强中心范围内疫情监测,实施疫情信息每日“零报告”制度。

2月2日,中心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四个确保”,即确保全中心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履行航海保障职责和应急值守工作安全有序;确保后勤服务工作保障有力、防控到位;确保宣传、舆论和信息工作报送及时准确。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党委书记许骐多次深赴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防控责任落实。

中心各级党组织立足地方实际,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加强与驻地党组织、驻地政府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凝聚疫情防控合力。严格做好春节返程职工尤其是经停湖北地区人员的健康信息登记、隔离观察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集中的会议和公务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疫情防范工作。

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我是党员,这是责任!”面对重大疫情,东保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彰显出责任担当和作为,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宣传防范知识、带头顾全大局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他们提前结束春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内部疫情管控、物资采购、防疫消杀、应急值班、一线履职等各项工作;他们主动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承担防疫任务,力所能及参加单位或驻地防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