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海南】港航经济赋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1 09:37: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4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两周年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现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简称中远海运)所属三家航运公司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四项协议,为中远海运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的具体行动再添新注脚。

作为最早参与海南建设的航运企业,中远海运在前期受邀参与自贸港政策法规制定和相关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瞄准自身航运优势与海南区位优势、战略优势、生态优势的契合点,抓住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第一时间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多领域参与、立体化布局的姿态积极构建港航产业新格局,为海南蓝色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整合港航资源 重构“四方五港”格局

2018年7月,中远海运作为第一家央企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中远海运集团主导,推动优化整合海南港航资源。

海南岛四面环海,港口和航运是海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是支撑海南推动自贸区(港)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融入全球物流供应链和产业合作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资源。海南港航原为海南省属国有企业,所辖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约占全省港口89%,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港口企业集团。

2019年11月27日,随着海口秀英港“新黄埔”轮汽笛鸣响,重组完成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盛装起航——中远海运旗下香港中远海运通过股权划转方式取得海南港航控制权,成为海南港航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是中远海运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海南向着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目标跨出的关键一步。

随后,中远海运进一步推进海南港口建设总体规划,把洋浦小铲滩港区作为带动自贸港建设的重点港区,加快码头扩建,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港口服务集装箱运输的能力,致力将洋浦港打造成为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此外,中远海运正在不断强化海南港口作为区域物流链的节点地位,通过多样化方式推动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与合作,重构海南“四方五港”格局。

织密航线 架起陆海通道“新支点”

航运是海南与国内外互联互通的纽带。中远海运以航线、技术、资金、管理等优势资源,与海南省共同架起海南与世界的桥梁。

2018年12月29日,中远海运“海南—东盟(新加坡)”班轮航线首航。中远海运船舶“新防城”轮和“马克荣誉”轮开始集装箱装卸作业。该航线在海南首航开行,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通过洋浦南行至新加坡的直航通道,同时也打通了我国沿海港口货物通过洋浦中转至东南亚的新通道,正式宣告海南洋浦港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新支点。

近年来,中远海运聚焦海南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支点作用,不断加大港口及物流基础资源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铁海联运班列,加快以洋浦为中心的航线网络铺设。2019年以来,中远海运依托洋浦港共开通3条内贸、6条外贸集装箱航线,以洋浦为中转港的集装箱内外贸航线已累计开航181个航次,初步构建起了以洋浦为中心,连接国内,辐射东南亚和南亚的中转航线网络骨架。在新开航线的带动下,洋浦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0%,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达122%,发展动力不断显现。

未来,中远海运将进一步加大航线和运力投入,形成覆盖全国沿海各主要港口的内贸航线网络,助力海南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集聚要素 支持区域航运枢纽建设

航运是蓝色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加强航运资源配置、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是建设具有较强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的国际航运枢纽的必备条件。

2018年,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针对海南大宗干散货流向特点,开通了首条散货运输双向准班轮航线,从北方港口运载煤炭到海南,再把海南的铁矿石运到北方港口,打造海南“海上钢铁运输线”。2018年9月24日,中远海运散运“雁荡海”轮首航。这是中远海运注册海南的第一艘船舶。该航次“雁荡海”轮执行的正是双向运输任务。

除此之外,中远海运将“新旺海”轮等14艘散货船无偿划转给中远海运散运全资下属企业海南海盛航运有限公司。海盛公司快速有序推进船舶产权过户、证书办理、船籍港注册等工作,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船舶在海口的注册登记,做到“不停船、零耽误、无缝对接”。另外,中远海运4艘沥青船同年落户海南。上述船舶注册,为海南经济贡献约30亿元。截至目前,中远海运在海南注册船舶达54艘、合计240.8万载重吨,船队规模占海南全省海运总运力的44%以上。据统计,中远海运在海南相关企业总资产超300亿元。

按照《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高端旅游服务和邮轮业有关规划,中远海运旗下邮轮有限公司,不断探索新航线开发,2019年邮轮接待游客近2万人,实现总营业收入8970万元。

2020年4月13日,中远海运在海南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署四项协议。协议明确,中远海运特运将一艘62000载重吨多用途纸浆船作为首艘船舶注册登记于“中国洋浦”,成为旗下船舶注册登记在“中国洋浦”的首家航运公司。中远海运能源和上海泛亚航运将积极推进在洋浦落户,支持洋浦区域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

据悉,中远海运将进一步为海南港口能力提升、航线网络铺设、临港产业培育、邮轮旅游发展和琼州海峡一体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20年,中远海运物流与海南港航、中远海运博鳌与海南港航等纷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物流供应链整合能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