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浙江】占全国近十分之一!金华一季度快递业务量为何夺冠

发布时间:2020-05-11 09:52:11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而浙江金华全市快递业务量一路上涨,首次超过广州跃居全国第一,业务量累计完成11.65亿件,业务收入达44.87亿元,量收同比增长分别为32.1%和24.0%,一市快递业务量就占了全国近十分之一。

这是一组令人惊喜的数据。

其实,2月还没未结束时,金华市邮政快递业务量就已经超过去年同月业务量,并超过浙江全省总量一半以上,而那时,当地邮政快递业复工还不足20天。1月—2月,金华市邮政快递业务量收也稳居全省第一,是唯一量收正增长的地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邮政快递业肩负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重任。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全行业义无反顾扛起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紧急防疫物资、人民生活用品寄递和经济恢复运行。面对双重压力,金华邮政快递行业务量何以领涨?

优化管理机制 一企一台账

疫情防控期间,金华市邮政管理局优化管理机制,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社会服务。春节期间,要求中国邮政、顺丰等4家企业保持网络畅通,保障应急防控物资和百姓生活必需品的运输。

从大年初五开始,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就开始着手复工复产工作,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复工复产进度。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古月兵表示,这次疫情是对全行业的巨大挑战,也是对邮政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的一次大考。为此,金华市邮政管理局成立帮扶领导小组,探索出“一企一指导、一企一预案、一企一台账”模式,所有问题均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解决、逐一销号,落实管控制度,同时加快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方面,金华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了针对性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建起了责任清单,要求复工企业一律签订复工承诺书,上岗员工建立“一人一档”,实行溯源管理。措施细化到驾驶员管控、员工就餐、快件配送等防控各个环节,以此保证人员、车辆、经营场所的安全。在这样严格的防控措施下,金华市邮政快递企业至今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2月10日开始,金华市邮政快递行业就陆续复工复产。仅仅一周后,该市邮政快递企业及转运中心的复工复产率已达93%,门店网点复工复产率为86%。

立下军令状 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服务员

疫情防控期间,快件运输遇到了不少难题。在防控指令最严的阶段,市外的车辆无法进入,而市内车辆也没法出去,防疫物资和百姓生活必需品出现“运输难”。为此,金华市邮政管理局主要领导跟全市九个县(市、区)相关领导逐个进行协调沟通,在全省通行证尚未下发的时候,立下“后果自负”的军令状,提出了所有卡点凭邮管局发放的通行证即可通行的需求,基本解决了市域通行问题。在浙江省公安厅下发首批5000张通行证时,金华市邮政管理局为各快递企业积极争取到2000多张通行证,并及时发放到各企业手中,保障邮政快递运输绿色通道畅行无阻。“特殊时期,邮政快递企业全力为人民服务,非常不容易。我们就要做复工复产的‘指导员’‘服务员’,着力解决企业人员到岗难、卡点车辆通行难、末端快件派送难等突出问题。”古月兵说。

尽管复工率在全国已属前列,但巨大的投递量还是让快递企业捉襟见肘。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金华邮政管理局鼓励、引导企业多招本地及疫情较轻地区的员工。并建议各企业实行奖励制,让老员工带新员工回企工作。针对员工住宿难题,该局出面为复岗员工安排住宿,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快递企业员工紧缺问题得到缓解。

3月16日,圆通快递上海总部董事长喻渭蛟给古月兵寄来一封感谢信;顺丰、丹鸟等企业则上门送来锦旗,感谢金华邮政管理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服务。

义乌业务量占金华七成以上

金华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广州位居全国第一,这与义乌的业务量增长是分不开的。

据悉,我国快递当下的份额已经占全球总量的1/2,而整个浙江的快递占了中国快递的1/5。义乌是知名的小商品批发集散中心,义乌快递占浙江的三成、占金华的七成以上。据统计,2019年,义乌快递业务量47.3亿件,仅排在广州市63.5亿件之后。今年一季度,义乌快递呈现价格洼地,吸引了众多电商在义乌建仓发货,义乌物流业复工率排在全省首位,于2月中旬全部复工复产。另外,今年3月份,很多网络电商企业借“3·8”等节日,推出了快递补贴等活动,促使消费者形成购物热潮。不少消费者宅在家,网上购物成了一种消费新趋向。

同时,为保证市民正常生活,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快递企业与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部门合作,推出“快递+菜篮子”“快递+教材”“快递+药材”“快递+口罩”等举措,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用,让“快递+”新业态展示出应有的责任担当。该局还引导各邮政快递企业打通“海外仓”物流通道,助力外贸企业邮寄海外“健康包”,有力保障防疫物资“出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