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我国加快工业数据开放共享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0-06-01 14:41:1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辛欣)记者1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推动工业数据全面采集,加快工业设备互联互通,推动工业数据开放共享,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对经济社会转型意义重大,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关键则在于数据的互联互通。

工信部提出,引导工业设备企业开放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全面采集。同时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工业数据高质量汇聚,统筹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平台,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和支持平台企业开放数字能力,提供数字服务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升级的重要方式。日前,京东数科依托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推出区块链电子合同等企业级应用,帮助实体企业提高运营效率,保护交易安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精确摸排复工复产 “痛点”, 推出“转供电费码”等数字应用,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工信部特别提出,将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建立互利共赢的共享机制,并且特别鼓励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数字能力,提供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服务,帮助中小企业破解难题,助力产业链整体数字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