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浪潮孕育“新个体” 灵活就业迎来时代风口

发布时间:2020-08-06 08:36:26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我现在每天在北京城里穿梭,和不同的小店店主聊数字化转型有什么好处,每天虽然忙碌但也满足,因为每个月能挣2万多块。”23岁的小店规划师蒋金(化名)告诉记者。

小店规划师的主要工作是利用支付宝等平台提供的数字技术,帮助实体小店完成数字化升级,比如给店面实现线上小程序搭建、发优惠券、外卖、贷款等功能。

“我现在就像‘搬家公司’‘装修公司’,负责把线下的小店搬到线上平台。店铺‘通水通电通流量’之后,线上店铺就装修好了,顾客便可以在支付宝大街上找到小店,买到想要的商品。”蒋金介绍。

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小店规划师……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现如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正蓬勃兴起,为拓展就业新空间、培育就业新形态不断提供“养分”。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9条措施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并首次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积极营造支持自主就业、鼓励“副业创新”和探索多点执业的政策氛围。

新职业涌现 多样选择拓宽人生舞台

和蒋金一样,92年出生的朱武(化名)也是一名小店规划师。疫情期间面临“生死”考验的全国上亿家小店迎来了全新“蜕变”,在过去几个月里,他和他的团队帮助全国7000多家实体小店实现数字化升级,这些小店也因此实现逆势扩张。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需要新技能。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同时发布了“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5个工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新职业的涌现也让求职者面临更多样的选择。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需求下,直播带货愈加凸显其价值。从传统线下销售员到扶贫干部,从主持人到企业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人都看上了“直播带货”的营销价值,希望通过化身“主播”为受疫情影响的事业带来转机。

“前几个月因为疫情,汽车销量一直很惨淡,我们4S店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万万没想到,因为我的一个突发奇想——抖音直播卖车,4月1日当天竟卖出了25辆,25这个数字是平常销售量的5倍。”湖南湘潭某4S店销售顾问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极大提高了他和同事们的信心。

为了扶持这些就业新形态,各大平台纷纷参与其中。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很多实体门店,大都面临着无客流的状态,对于这些受影响的商场、车企和汽车经销商、房地产等行业,抖音直播推出扶持措施,包括专属流量扶持、提供免费直播等。

据了解,如针对车企和汽车经销商,抖音联合懂车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该行业优质账号提供专属流量扶持、举办直播培训课程,帮助车企和经销商“云卖车”;针对房产行业,抖音联合房产信息综合平台幸福里在重庆推出“2020春风计划”,提供5000万流量支持帮助房地产交易线上化。

支付宝大学负责人黄磊介绍,大学成立当日便公布了首批讲师名单,朱武也是其中一员,希望通过这些讲师的努力,对这些实体小店进行数字化的职业培训,稳住就业底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很多新兴职业往往产生于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结合而形成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中,用户对数字化技能的偏好反映出数字经济火热的趋势。

7月23日,国内首份针对新职业的调研报告公布,根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人才缺口近千万。

数据显示,预计需要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农业经理人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等。

为鼓励就业新业态的涌现,大力发展微经济,《意见》指出,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

蒋金说:“这是对我们这类新职业的肯定。我会把这些最新政策传递给更多小店店主,相信未来开展工作会更顺。”

“《意见》的出台为人们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因为各类市场主体可以根据不同业态或者创业的不同阶段灵活安排就业方式。”盘和林表示,与此同时,《意见》提出的如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等不存在太高的门槛,这也让创业和求职者没有后顾之忧。

大平台赋能 “新个体”焕发数字生机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就业模式不再仅限于“企业+雇员”的传统雇佣关系,以“平台+个人”为特点的新个体经济正为个体经营者提供更大的舞台,开辟就业新空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位于北京北新桥的人气小店——胖妹面庄的老板杜贝(化名)不得不考虑数字化转型。

胖妹面庄在外卖平台上线小店,并设计专供外卖的包装(受访者供图)

“之前担心外卖会影响面食口感,但疫情说来就来,为了店铺能活下来,最终还是选择在美团上线小店,为此我们还特别设计了专供外卖的面食产品。”杜贝告诉记者,6月11日,由于北京出现疫情反复,刚刚开放堂食不久的胖妹面庄再次关闭,但线上平台的运转未停,这让小店很好的“活”了下来。

据杜贝介绍,目前小店也在积极筹备线上经营,打算再开一个胖妹友谊商店,开业后能线上线下一起经营。

小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数据显示,这些以个体户为主的中小微店家数量庞大,每天服务1.2万亿人次。

据美团大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小店经济仍在数字化助力下实现V型复苏,6月全国服务业小店的消费复苏率实现稳步增长,相较于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份消费复苏率增长3.3倍。

为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近日发布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并明确指出,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

在政策的引导下,多家互联网平台企业针对“新个体经济”推出普惠性的数字化转型主持举措:

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发起春雷计划2020,成立零售通“护小店,稳就业”品牌联盟,号召小店上游的品牌、经销商推出如开辟线上到家渠道,让小店长出数字化经营能力等硬核举措帮助百万小店;

美团先后发布“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及升级版等帮扶举措,通过免除佣金、流量扶持、供应链保障、优惠利率贷款等举措,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小店活下去。

……

“小店”关乎就业和民生,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还要继续围绕“新”做文章。业内专家认为,同样需要重视的是,新个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消费及权益保障等问题。

新风口来临 灵活就业同享劳动权益

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已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这些数量庞大的就业群体面临着流动性大、社保缴纳不及时、工伤认定难等问题。

如何破解灵活就业带来的劳动权益保障难?《意见》在研究制定政策制度之外,特别指出“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

盘和林表示,随着用工边界更加灵活,需要厘清劳动者的权利如社保、劳动事故等如何保障,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相关政策制度,也是主要为这些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解除后顾之忧。

财经评论员冯海宁指出,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为新个体经济提供了更大舞台,同时也极大丰富了个体经济的内涵和外延,《意见》提出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这有望打消个体工商户就业、创业的顾虑。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全国各地出台多项就业优先政策,并上演别具一格的“抢人才大战”。

近日,两名90后小伙子频频上热搜。据报道,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公示2020年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网络主播李佳琦赫然在列;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获得杭州市一百万购房补贴。

事实上,这两人所从事的职业都属于有关部门认定的新职业,新职业也顺势站上风口。

记者观察到,无论是各地政府还是互联网平台企业都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呵护新业态新职业的发展,为新职业、“新个体”带来极大鼓励。

对于未来,新个体经济从业者信心满满。杜贝表示,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让小店店主很振奋,也期待有更多的针对性举措落地。

朱武认为:“我们从事的行业特别符合当前趋势,因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国家提出的要求,也是这些小店店主的迫切需求。”

盘和林表示,未来对于新的就业形态应继续持包容态度,鼓励多元化发展,这将不仅为经济社会解决就业问题,也将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鼓励新职业、新个体经济等新模式,既是保就业之举,也是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关键选择。可以预见,新个体经济在新政策助力下,必将迎来更快发展,不仅新个体经济参与者会受益,而且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活力,推动消费增长,有利于培养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精神。”冯海宁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