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新基建加速催生平台经济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08-27 16:04:45 先锋网

  随着当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基建的加速到来,不少省市也出台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实施意见,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建设按下的快进键,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成为“风口”。

  作为新基建“风口”中的创新创业企业,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需要通过专业的加速平台进行营销、资源、人脉、资本等综合性的全方位赋能。在8月22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迈向超级独角兽”高端论坛上,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苹果公司原全球副总裁戈峻认为,新基建浪潮下,创新创业企业只依赖政策和资金支持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发展所需,还需要催生出专业的平台提供营销、智慧等联营合作支持,打造出平台型经济的新业态。

  的确,独角兽等创业创新业态要与新基建的发展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线娱乐、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零售等新业态,要依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而提升新基建的效率,不能就建设抓建设,应该要进一步广泛地、根本地提升发展质量。在包括戈峻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新基建背景下的不少应用场景推进了数字经济的落地,通过解决B端应用场景将核心技术与独角兽等企业业务深度结合,广大市场主体充分借力新基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渠道,创造出更多更好满足大众需求的消费业态,广泛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创业环境也就形成。

  在这一过程中,平台型经济的联营合作支持作用也就日益凸显。“新基建”必将推动产业发展新主体,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进行产品创新创造及新模式应用,引发市场创新的积极回应,这对各个企业的创新体系和业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把“新基建”看作是基础设施,那么创业创新公司的联营合作便是这个基础设施的外部保障设施和内部运营集成设施,这一设施是政府、企业、市场、产业、金融、人才、制度和机制等创新要素的紧密结合与良性互动。天九共享等加速平台在为企业进行联营加速的过程中,也会通过多种赋能帮助合作企业项目,呈现出一种从被动适应需求到主动创造新需求的转变。

  不过戈峻也坦言,新基建时代,平台型加速器在选择企业项目时,更要侧重企业模式的成熟性和可实现性,在寻找已经盈利项目进行审核、加速、推广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性和市场性的结合。

  转自:人民网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