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移卡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 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收入与其客户体量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0-08-28 16:02:54 齐鲁在线

  中国领先的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 -- 移卡有限公司(简称“移卡”或“公司”,股份代号:9923)今日欣然宣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内”或“回顾期内”)未经审核综合业绩。

  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颖麒先生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冲击催生出大量小微商户对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公司坚守‘持续为商户和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使命,聚焦中国市场数千万小微商户的需求,以支付为切入点加速强化自身科技平台,为商户提供多维度的商业服务与产品。我们继续推动支付端渠道多元化,快速扩大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上半年通过支付服务覆盖的消费者体量继续攀升。同时,我们聚焦和推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发展。随着支付服务客户转化率的提升,我们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客户体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在支付服务和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共同推动下,我们上半年的总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

  刘颖麒先生补充道:“展望未来,我们将借助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升级为用户不断提供创新服务,进一步满足商户经营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所需要的各种数字化需求,提高小微商户的经营效率与获客能力。”

  财务摘要

  期内,公司总收入达到人民币1,077.1百万元,同比增长5.1%,主要因为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收入的上升。同时,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9%快速上升至17.8%。其中,营销服务收入达人民币144.3百万元,同比增长1,182.5%;商户SaaS 产品收入达人民币11.7百万元,同比增长227.7%;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达人民币36.0百万元,同比增长136.9%。

  毛利同比增长16.5%,至人民币331.0百万元,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7.7%,提高至30.7%。

  公司录得利润人民币222.6百万元,2019年同期录得亏损人民币18.6百万元。

  研发费用为人民币55.6百万元,同比增加133.7%,主要因为研发人员的增加以及对系统、大数据、产品、以及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研发的投入增加。

  经营摘要

  尽管受疫情影响,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的交易笔数在第二季度快速恢复增长,相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32.9%。

  支付业务渠道多元化进程持续深入。支付业务的合作伙伴数量(包括独立销售代理,销售合作伙伴及SaaS合作伙伴)同比新增51.7%至超9,000个。其中,SaaS合作伙伴同比增加72.3%至超700个;富匙峰值日交易笔数增至超210万笔,为2019年同期的17.2倍。

  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客户体量持续增加,同比增长174.4%至超580,000。

  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经营情况取得突破性进展。期内广告精准营销平台业务的曝光数相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增长478.8%;商户SaaS产品方面,智掌柜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07.8%;金融科技服务方面,期内客户透过本公司获得的贷款总额约人民币213.6百万元,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下降38.3%;期内在不同借款发放期间的历史累计30天以上的逾期率稳定在5.7%。

  业务回顾

  一站式支付服务

  回顾期内,线下各实体经济因疫情的影响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公司的总支付交易量同比下降16.3%,至人民币634,637.1百万元;活跃支付服务客户数同比下降2.2%,至4.7百万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线下消费的恢复,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的总支付交易量与活跃支付服务客户数月环比持续增长。同时,由于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当地社区商店购买生活必须品,通过本公司支付服务覆盖的消费者同比增长115.5%至491.9百万名。另外,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的交易笔数在第二季度也快速恢复增长,相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32.9%。

  公司持续推进支付渠道多元化,期内支付业务的合作伙伴数量同比新增51.7%,至超9,000个,其中,SaaS合作伙伴同比增加72.3%至超700个。此外,公司于期内通过睿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资的科技公司深圳市富匙科技有限公司(“富匙”),富匙可帮助商户实现扫码点单、聚合收款、外卖、一体化账单和报表、智能化店铺管理和金融服务等功能,赋能商户实现一站式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富匙已成功覆盖全国共16座城市,累计签约商户数超9万户,峰值日交易笔数超210万笔,并于7月底进一步增加34.0%,至超290万笔。回顾期内,通过公司的产品、技术上的支持,富匙增加了消费者会员功能,提高客户忠诚度的同时,帮助商户沉淀引流、构建私域流量入口,为其未来服务商户数量持续的增长起到了良好的铺垫。

  营销服务

  公司致力于打造基于线下流量的广告精准营销平台,在自营支付流量的基础上,聚合全场景流量,智能匹配目标用户,使营销服务价值最大化。期内广告精准营销平台业务的曝光数相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增长478.8%。回顾期内,在餐饮、停车、加油、商超零售、高校、自助售货等多样化的泛交易场景下,公司引入了基于二维码载体的大量线下流量并积累了覆盖更广阔用户场景的丰富广告库存。

  另外,公司于2020年3月推出了优惠券聚合和分发平台 -- 约惠圈。约惠圈利用优惠券等载体,为商户提供简单易用的营销工具包。期内,约惠圈已成功植入且赋能公司生态内诸如富匙、智掌柜、智百威、聚惠扫扫等商户触点,串联起流量端与商户端的价值传递网络,联动提升本公司整体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组合。同时,公司于2019年收购的拓展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拓展宝”)(其业务运营已由深圳乐拓宝科技有限公司“乐拓宝”承担)于期内为公司贡献了稳定增长的营销服务收入。

  商户SaaS产品

  公司的商户SaaS产品为行业垂直领域提供量身定制的各种云端智能商业解决方案,同时兼顾库存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订单管理及雇员管理等创新功能。

  公司已经开发出多个针对特定场景的商户SaaS产品,其中智掌柜是一个综合餐厅管理解决方案。作为软硬件一体的SaaS工具,智掌柜搭载了支付服务、SaaS服务、营销服务和AI创新技术等多种商业服务产品,并可和公司约惠圈等其他产品整合营销,共同提供给商户一站式解决方案。疫情控制后,餐饮业快速复苏,公司积极把握行业机遇,于期内线上线下多元化布局智掌柜的销售渠道,销量同比实现107.8%的增长。公司亦战略投资了智百威,希望借助其在母婴、服装、商超等零售领域的布局,整合本公司的各项科技产品和运营服务,为零售领域的小微商户提供一体化的云端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回顾期内,公司快速推进对自主研发的智能支付SaaS产品聚惠扫扫的渠道布局。聚惠扫扫支持多种聚合支付方式,为商户提供手机播报收款提醒,有效避免繁忙时段的漏单和跑单。同时,聚惠扫扫基于移卡生态的大数据支持,结合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为商家提供多维度交易报表统计、流水分析及预测等功能,协助商家了解经营状况,辅助经营决策。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聚惠扫扫的累计服务商户已超过11,000户。

  金融科技服务

  公司金融科技服务包括助贷服务、委托贷款和保险转介服务。

  疫情期间,一方面,公司进行审慎的风险把控,大幅收紧信贷政策、提高放贷标准,缩小放贷金额。另一方面,公司深知小微商户的短期紧急资金需求,通过AI和机器学习算法对商户大数据库进行分析与归类,最大程度把控风险的同时支持部分小微商户的短期金融需求,结合公司其他SaaS和营销产品共同提高小微商户的生命周期,助力其发展。

  回顾期内,客户透过公司获得的贷款总额约人民币213.6百万元,较2019年下半年环比下降38.3%;加权平均账期为9.5个月。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在不同借款发放期间的历史累计30天以上的逾期率稳定在5.7%左右,充分显示了公司在各种经济周期内对信贷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另外,期内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资金安全险、延期到账险等相关保险转介业务也保持了稳健的增长。

  未来展望

  作为为线下小微商户提供多样化科技赋能商务服务的先行者,本公司将继续发力于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结合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开发出更多产品组合,并通过加大生态战略投资布局等方式,本公司将进一步满足商户经营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所需要的各种数字化需求,提高小微商户的经营效率与获客能力,同时连接消费者需求,为他们创造价值。同时,从本公司自身发展角度来看,随着本公司逐步完善与增加的科技赋能服务的产品功能与种类,通过彼此功能性的连接与交互,最终形成可以互相输送流量和赋能的科技生态体系。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