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路货运量完成全年计划6成以上 持续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8:22 人民网

2020年前8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3.23亿吨,同比增长4.92%。其中8月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同比增加2102万吨、增长7.3%。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9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上述内容。

今年以来,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增速明显,5~8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9%、7.77%、8%和7.3%。8月国铁集团日均装车16.6万车,增长8.4%;集装箱装车日均完成3.43万车,增长35.9%,货运收入完成344亿元,增长4.2%。

中欧班列方面,8月,班列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国铁集团称,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铁路全天候、大能力物流通道优势,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适应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货运产品结构。

国铁集团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目标为36.5亿吨,目前已完成全年运量的63.64%,全年增速要达到6.10%。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今年以来货运量增速不断增长,上半年还实现了货运量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底线目标。“虽然完成货运量目标仍有压力,但以目前货运增速看,可以完成全年任务。”他说。

大宗物资运输是铁路货运“龙头”,煤炭是铁路运输重中之重,当前国家铁路煤炭运输形势并不乐观,8月全路网运送煤炭1.4亿吨。

煤炭是大秦铁路最主要的运输货品,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88亿吨,同比减少14.01%;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334.56亿元,同比下降16.92%,净利润约为55.76亿元,同比下降30.65%。而大秦铁路8月的两次脱轨、致全线中断事故更为下半年运输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详见《中国经营报》8月24日报道《大秦铁路再次发生脱轨事故 事发地暴雨蓝色预警》)。

煤炭运量下滑是全国铁路上半年面临的共同问题。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1~6月,全国铁路发送煤炭11.2亿吨,同比下降6.8%。8月27日,国铁集团货运部副主任黄鑫在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介绍,2~5月,因煤炭市场需求低迷,全国煤炭日均装车6.1万车,同比降幅较大;6月份,日均装车量刚刚回升至7万车。

大秦铁路方面也称,下半年国内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但统筹推进安全运输经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压力依然较大。随着清洁能源替代、进口煤炭竞争,以及区域内煤炭运输格局趋势性变化持续等,都将令公司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6~7月,鉴于下游需求恢复,大秦线单月运量均已同比回升。据大秦铁路此前预计,大秦线全年货运量将为4亿吨,较上年运量降低0.3亿吨;公司整体货运量为6.4亿吨,较上年减少5.88%。

2019年新开通的另一条煤运重载专线浩吉铁路运量更不乐观。西安新闻网7月31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上半年,浩吉铁路累计发运煤炭976.28万吨,日均仅5.33万吨,仅为大秦线运量的5.20%,这不及国铁集团2020年浩吉铁路规划运量的七成。从规划运量对比看,大秦线2019年总运量为4.31亿吨,而浩吉铁路设计年输送能力为2亿吨。

2019年12月4日,在全国煤炭交易会上,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应慧表示:“发挥好浩吉铁路的能力,力争增运2500万吨以上。”2019年10月,浩吉铁路开通时日均运量为3.5万吨,也就是说,2020年增运2500万吨的目标即相当于2020年的实际运量约为2800万吨。

制约浩吉铁路运力瓶颈诸多,如煤炭需求不足、周期见顶、调度困难等,包括铁路专用线在内的集疏运系统建设滞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详见《中国经营报》2019年10月14日报道《浩吉铁路需克服四重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铁集团上半年运输收入大降。8月31日发布的《国铁集团2020年上半年审计报告》显示,上半年国铁集团客运收入892.80亿元,同比下降52.71%;相较于客运收入的大幅下滑,货运收入基本保持平稳,上半年共实现货运收入1698.27亿元,同比下降3.04%。上半年,国铁集团总收入4039.30亿元,同比减少23.52%。运输收入的大幅减少导致国铁集团上半年亏损955.43亿元。

就国铁集团财务状况,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近期发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7~2019年国铁集团年运输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11%、10.31%和6.66%,虽然收入逐年增长,但增速逐年放缓。《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铁路实行减税降费决策,采取一系列降费措施,使得货运收入增速低于货运量增幅,并导致国铁集团运输业务收入增速进一步下滑。

中诚信方面称,2016年以前,铁路客运量逐年攀升,而铁路货运业务被陆运侵蚀较大,使得国铁集团客运收入占比逐年增长。而2017年以来交通部公路治超等新政以及国家鼓励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的政策给铁路货运带来重大利好,铁路货运收入近年实现持续增长,收入占比维持在45%左右。

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趋好形势,二季度起,铁路运输逐步恢复正常。二季度客货运输收入逐月回升,4~6月环比增加额分别为5亿元、80亿元、21亿元。7月,国家铁路客运、货运量分别为2.03亿人次、3.16亿吨,分别环比增加24.54%和3.6%。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