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雀巢、华为、菜鸟等知名企业汇聚一堂,畅谈物流数智化、拥抱物流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0-10-23 16:03:5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自2018年12月,新基建的概念被首次提出后,新基建正掀起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对身处供应链物流行业的众多企业来说,“新基建”所带来的,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在这个供应链物流行业的变局之年,数智技术与供应链物流场景如何深度融合?2020年10月22日,第十四届物流透明峰会在深圳隆重举办,作为国内供应链物流领域的重要行业会议,其以“数智·链接——拥抱物流新基建”为主题,汇聚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与来自雀巢、华为、百胜中国、菜鸟、正大、米其林等知名企业和行业机构的高管、专家们现场交流,共商行业发展,推动供应链物流新基建。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以线下会议+线上直播联动的方式展开,线下邀请了国内生产、流通、消费的数百家企业精英以及行业专家到场,线上直播分享现场嘉宾精彩演讲内容,罗戈网CEO Tracy主持了本次论坛。

(中物联副会长贺登才)

论坛现场,中物联副会长贺登才致开幕词,他向在场嘉宾阐述了物流行业现状的“十大不变”和“十大变化”。贺登才表示,后疫情时代,面对物流行业的发展格局、发展结构、发展速度等变化,物流行业如何应对?对此,贺登才认为,物流行业应该有随机应变的思想和能力,具体表现在产业地位随机应变提升、经营模式随机调整、物流企业随机集中等变化。贺登才强调,无论变与不变,物流都应该“随机应变”。

(中物联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

在随后的嘉宾分享环节中,中物联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首先带来“新基建 新范式 新物流”的主题分享。戴定一巧妙地从风控的角度来谈建设新基建的方法。他认为,新基建是一种方法论思维,一定程度上是经济社会中基础公共性的模块。戴定一表示,模块化思想是化繁为简、梳理系统逻辑结构的方法论,复杂系统是演化出来后基建模块也会变,因此不断提炼新基建模块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论思维。戴定一强调,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新基建任务,而物流新基建则要“软”“硬”兼顾,要在传统基建上力图探索新的突破。

(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Tony Domingo)

随后,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Tony Domingo带来“从全链路数智化到全渠道一盘货”的主题分享。他表示,数字是营销的决策,雀巢大中华区有此今日成绩,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以及供应链管理。随后,Tony Domingo通过大量雀巢大中华区的相关案例,分享了雀巢结合数字化的一些过程和取得的成就。在介绍过程当中,Tony Domingo不断地强调数据和人才的配合,是促进业务增长得有效途径。

(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物流总经理韩天舒)

2020年,受到突发疫情的影响,全国各行各业都面临生存挑战,餐饮行业成为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在数字化时代来临的风口,餐饮行业将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为此,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物流总经理韩天舒为现场嘉宾带来了“走出疫情 数字化餐饮的新生机”的主题分享。韩天舒表示:数字化赋能百胜。数字化与百胜有何渊源?百胜与数字化碰撞出什么火花?韩天舒通过相关案例详细的介绍了百胜在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如车、仓库、门店等。现场,韩天舒还介绍了百胜的bcp程序和一站式解决方案,突出了科技赋能的重要性。

(华为企业BG全球交通物流解决方案副总裁张琪)

作为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将5G、AI、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在物流领域的各个环节。峰会现场,华为企业BG全球交通物流解决方案副总裁张琪结合实战经验,带来了“5G+loT一张网 构建云上智慧仓储”的主题分享。张琪表示,生产力的生产力就是基建。目前,华为在全球拥有16个研发中心,已经在各行业都有所成就,其中,张琪重点介绍了华为在交通行业的布局。张琪认为,如今的交通物流行业已由高速度增长向质量发展转型,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新时期需要坚定不移的布局新基建,即借助新技术(5G、大数据、物联网等)来提升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交通物流行业的发展。对于物流行业的现状,张琪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是物流大国,但不是强国,物流效率待提升。”他表示,智慧物流是行业发展趋势,“科技+信息”的结合将进一步促进智慧物流落地,以此来提升作业效能,增强客户体验,降低综合成本。

(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

接着,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以“供应链物流数字综合体发展规律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黄滨表示:企业要向数字化综合体迈进。黄滨提到,大型数字综合体离我们并不遥远,如知名企业如阿里、京东、小米已经大部分具有大型数字综合体的特征。但对于一些老牌500强企业而言,由于经历了多种发展阶段、包袱沉重、缺乏数字基因等原因,经常穿个信息化的马甲,就以为是数字化,所以在数字化道路上老牌企业的劣势是缺乏数字基因。但同时,老牌企业也具有产业资源聚集等优势。针对此情况,黄滨表示,不是所有的数字化的行为都是必要的,一定要围绕经营开展数字化,找到做关键的数字化要素和数字逻辑。随后,黄滨还发布了《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2020年度研究报告》,以思想之光,引领行业前行。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翠)

随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翠带来了关于冷链物流行业的重磅报告《中国公路冷链物流行业运行分析报告(2019)》,以此来聚焦新基建背景下的冷链物流数字化变革。发布之前,蔡翠详细的介绍了冷链行业的总体发展情况。蔡翠表示,冷链行业物流链接生产与消费,供应链垂直联动,冷链运输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冷链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高端对话)

伴随从中央到地方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政策的实施推动,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尤其在新基建的加持下,数字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器。在论坛上午场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在万联网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蔡宇江先生的主持下,菜鸟供应链业务负责人张特特、便利蜂高级物流总监熊刚、蜀海供应链CIO刘志彬、新夏晖首席战略官费莉、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围绕“数字经济新常态,供应链物流如何更稳健?”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从自身不同的企业模式和行业经验出发进行了深入研讨。蔡宇江总结表示,在乌卡时代,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物流人要以不变应万变,联合大数据,新基建、物联网等新技术来重构物流行业。

(罗戈研究院、罗戈网联合创始人潘永刚)

在下午的峰会中,罗戈研究院、罗戈网联合创始人潘永刚带来了“数字化供应链发展前沿研究”话题分享。潘永刚认为,数字化技术及工具将被应用到供应链的各环节。随后,潘永刚向嘉宾分享了供应链网络的数字模型(DCM),他表示数字化的最终目的就是推动商业模式的变革,而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供应链中台。目前,很多企业在ToB端有所成就,但是 ToC端还需待完善,因此现在数字化供应链还正处于迭代的过程。

(韵达集团副总裁CTO杨周龙)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设备投入、科技赋能全网降本增效方面,韵达一直走在前沿。韵达集团副总裁CTO杨周龙带来“共建智能物流骨干网 引领快递数智化”主题进行了分享。杨周龙提到,现在快递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但在目前快递市场大规模、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韵达要考虑转型升级,数字化就是其一。杨周龙介绍了韵达从客户下单到配送的一套服务模式,他表示,物流服务要借助科技赋能,由此韵达进行了全域合作,建立“快递+快运+运输+城配”全方位配送体系,并面向业务,构建了数字化分析快速响应、统一数据采集等5大能力。

(正大集团供应链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庄伟元)

后疫情时代,关于“冷链冷不冷”的问题,正大集团供应链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庄伟元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庄伟元从独特视角出发,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从农牧场到餐桌的数智化冷链”主题分享。庄伟元认为,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零售。随即,庄伟元介绍了关于正大集团各事业板块物流分析。他表示,正大供应链实际是B2B和B2C供应链平台,服务于集团内与外部各方业物需求,未来,正大集团将以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为发展方向。

(透明示范企业奖)

(峰会守望奖)

同时,峰会现场还颁发了透明示范企业奖和峰会守望奖,以此来激励这些在物流行业兢兢战战的企业和物流人,感谢他们为物流行业做出的贡献。

(海尔智家中国区供应链总监应东旭)

接着,海尔智家中国区供应链总监应东旭带来了“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换道超车’”主题分享。首先,应东旭通过一些例子介绍了海尔智家供应链平台的架构,让在场的嘉宾有了充分了解。对于数字化时代,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在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可能存在制造网络、库存网络等场景,还需要物流人进行积极探索。

(中铁铁龙企业管理部部长李长宏)

目前,我国多式联运存在着诸多问题,要想快速提高多式联运的发展问题,数字化和新基建就是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因此,中国铁龙企业管理部部长李长宏为在场嘉宾带来了“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驶入数智化时代”的主题分享。李长宏介绍了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现状,从中国铁龙多式联运数智化解决方案、铁龙物流的实践出发,李长宏提到,集装箱多式联运数智化时代已开启,要践行国家新基建战略,抓紧机遇构筑集装箱多式联运平台。

(高端对话)

随后,在下午的高端对话中,在中物联金融委秘书长、中物联投融资分会秘书长张炜的主持下,德坤物流董事长徐明亮、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罗戈研究院长 罗戈网联合创始人潘永刚、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服务与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田祎、华正新材销售总监沈孟飞围绕“从采购物流到成品运输,如何推进全链条数智化?”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嘉宾们一致认为,全链条数字化将会对物流行业带来历史性变革。张炜表示,全链条数智化,要在数字化基础上挖掘价值,以此来打造真正打造,高效、协同、绿色的供应链环境。

作为国内供应链物流领域的重要行业会议,物流透明峰会已走过14年春秋,始终倡导供应链物流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为供应链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前沿的思想交流阵地,深受参会国内物流领域企业的关注和认可。未来,物流透明管理峰会仍会立足物流,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下,供应链领域的奥秘,做好行业的先锋者,为行业者们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