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五年发展蓝图谋定 纯电动汽车将成新销售车辆主流

发布时间:2020-11-06 10:27: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对未来15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进行了最后定调: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布局“三纵三横”研发体系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仍显滞后等问题,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发展,支持各类主体合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将为新能源汽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规划》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通过研发新一代模块化高性能整车平台,攻关纯电动汽车底盘一体化设计、多能源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突破整车智能能量管理控制、轻量化、低摩阻等节能技术,提升电池管理、充电连接、结构设计等安全技术,进而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综合性能。

同时,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通过开展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攻关,探索新一代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系统开发,突破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等瓶颈,提升基础关键技术等研发能力。

点评:“三纵”主要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三横”明确的是关键技术,两者将技术路线和技术能力有效结合。当前利好政策将持续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叠加众多车企加码新能源汽车布局,有望加速纯电动车推广应用,带动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进而带动产业链获益。

服务智慧出行绿色物流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规划》提出,发展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加快建设涵盖前端信息采集、边缘分布式计算、云端协同控制的新型智能交通管控系统。通过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领域的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和出行服务企业共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自动泊车技术发展及应用。

同时构建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推广网络货运、挂车共享等新模式应用,打造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新业态。

点评:通过开展智能有序充电、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与城际智能交通等综合示范,支持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的城市自动驾驶物流配送、快速公交系统、自动代客泊车和特定场景示范应用,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相关先进技术落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