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重研发 扩消费 补短板新能源汽车发展预期向好信心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11 15:38:36 中国交通新闻网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以来,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了汽车圈内热议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能源汽车被多次提及,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纷纷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多重利好政策擘画出汽车行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蓝图。

技术攻关:

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坚持技术路线多元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明确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技术创新将成为接下来我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建议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关键技术支持力度。他强调,政府出台支持政策时应保持中立,坚持技术路线多元化,及时修订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新能源汽车应以目标导向,而不是技术路线导向。

掌握核心技术意味着抢占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时有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以及近来备受关注的汽车“缺芯”事件,暴露出我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不足。

电动汽车起火事件的源头多指向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建立新能源汽车热失控安全等级评定机制,引导汽车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深入开展关于动力电池安全的基础性研究。

针对汽车“缺芯”之困,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曾庆洪呼吁,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陈虹也建议,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尹同跃提出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等。多位重量级汽车企业代表发声,足见汽车界对核心技术短板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消费推广:

稳定扩大消费占比 氢能及换电汽车受关注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支持、技术创新等优势,我国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产业,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之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明确提出,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向使用管理转变,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占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望持续加速。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起之秀”,氢燃料电池汽车、换电汽车具备独特优势,却囿于自重大、运营难等问题而推广受限。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为氢燃料电池及换电汽车推广应用“支招”。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电动货车因装备电池系统,比同类柴油车整备质量有所增加,合规运营装载量同比减少,难以与同类柴油车辆进行市场竞争。他建议,对《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中质量及长度限值作补充规定,增加总质量和整车长度,以满足货车电动化的推广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汉马科技总经理刘汉如同样认为,换电重卡也面临自重大、运营效益低的问题。他建议对换电重卡计算车辆最大总质量时,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动力电池质量不计入车辆重量中,以实现换电重卡的快速推广应用。

当前,全国已有20余座城市陆续发布氢能产业专项政策,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遍地开花,但也面临着加氢站建设成本高、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上制定发展路线图、完善相关标准法规等,加强自主研发能力,降低推广成本,从而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

使用管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充电难

今年,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动力电池回收等均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国家将发力补齐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管理环节中的短板,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和推广。

与此呼应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重点提及充换电站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提出,要积极破解充换电基础设施“进小区”难题,推动换电模式创新发展,鼓励社会资本以PPP等市场化模式建设充电桩;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优化居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肖黎春建议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这些建议均直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充电难”“充电慢”等痛点。

此外,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来源——电能,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他预计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定在了6%以上,为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增长注入了强大信心。可以预见的是,为快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而采取的各项举措,将大幅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和推广。稳定汽车消费等多重利好政策,也将有力拉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汽车人看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汽车等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全流程改革,对于真正具备“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的企业是一针振奋剂,有望推动整体产业向高质、高智变革。

——威马汽车沈晖Freeman(威马汽车首席执行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国家的态度对于国内车市回暖很有帮助,车企有望从中获益。

——宋清辉(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有了合理的充换电网络布局及相关智能化技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势不可挡。

——加电小能(蔚来汽车能源工程师)

#网友热议新能源汽车#

不奢求到处都有充电站,只希望将来能在一刻钟左右充满电,不再受充电时间影响。

——网友amiironheart

新能源汽车市场泡沫大,格局难料。在美国上市的新势力,基本腰斩了。

——网友林耘

充换电设施进小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小区线路电压不具备安装条件,第二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第三大部分业主没有固定车位或者长租车位,一般都是流动车位,都是要解决的难题。

——网友Franka-Liang

在限购下车牌自带无形价值,长期限购保有量其实是过饱和,靠限购拉动保有量消费已经拉过头了,该放开限购推动换新了。

——网友纯正苏打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