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发力数字化供应链传化一站式服务来袭

发布时间:2021-05-14 14:25:20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一部电梯的主要零部件有多少种?答案是至少有26种。

4月底,在杭州传化公路港的前置仓内,《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看到了一部电梯安装使用所需的全部零部件。在现场,仓内存放的各种电梯零部件,正在通过叉车等搬运装备的操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分拣和装车作业,准备将一部电梯所需的全部零部件集中配送到杭州某正在装修的大型购物中心。

发力“端到端”一站式服务

杭州传化公路港作为传化物流公路港模式的发源地和母基地,自2003年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几经变迁发展。4月底,《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通过参观发现,它早已不是业界传统印象中的公路港,而是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功能区划上,公路港内的智能仓储中心面积大幅增加。

“在公路港园区内,仓分为基地仓、前置仓和分拨仓,都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配置的。”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巍日前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传化物流对公路港的业务进行了加减法,更加聚焦原来的优势业务,并在传化智能物流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网络货运服务与金融服务等基础上,进一步大力拓展新的服务。

以传化为某世界知名电梯企业提供的“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为例,传化为该电梯企业提供杭州乃至周边地区的仓运配业务。

一部电梯涉及到包括轴承、钢带、制动电阻、变频器等在内的数十种零部件,施工现场安装时,少了任何一种零部件或者任一零部件出现损坏,都意味着整部电梯无法准时安装完毕,更没有办法保障电梯按计划实现安全和正常运行。如何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所有零部件准时完好的送达预定地点,一直是该电梯公司着力解决的难点。究其原因,少批量、多批次的运输意味着较高的物流成本,且电梯零部件的存储也是一个大问题。

针对这一项目,传化物流给出的方案是:该电梯企业在杭州乃至周边地区的所有电梯零部件都存放在传化公路港的前置仓,由传化开展集中配送。在整个服务链条中,该电梯企业将全国各地生产的零部件运送到传化杭州公路港。杭州传化公路港为其提供仓储服务的同时,也为其组织运输和配送服务,同时将电梯所有零部件是否准时送达、是否合格等重要信息即时反馈给该电梯企业。具体来说,一旦杭州及其周边地区产生电梯安装需求,该电梯企业只需要将订单信息发送给传化公路港,传化公路港就可以按照订单需求集中在仓库内调配一部电梯所需要的全部合格零部件,并集中运输配送到安装现场。这不仅解决了该企业电梯零部件分散运输和仓储所带来的时效问题,实现了“端到端”一站式服务,同时也将其物流成本大幅减少了25%~30%。

聚焦四大行业

对于这一服务的拓展,姚巍表示,客户需要的是整体的综合解决方案,而不只是运输。“电梯企业需要的方案是降低库存率,传化就为其定制了10万平米的仓库,让他所有供应商的零部件放在仓内,齐套之后集中配送,且全程通过可视化系统进行管控,极大的提高了运输准时、准点和装载效率。”姚巍进一步介绍,接下来公司还将结合自身经验和优势,进一步深耕这一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4月30日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传化智联提出,公司按照“聚焦一个行业,做透一个企业,延伸一个产业”的运营策略,2020年继续深耕“化工、车后、快消、科技”四个行业,并成功在化工、车后、快消行业实现客户复制。在化工领域,传化智联启动了“化学数字供应链项目”,发挥产业组合优势,打造化工行业标杆;在车后领域,公司聚焦轮胎细分市场,重点在西南地区打造车后产业共享仓,为客户提供“统仓共配+供应链系统协同”服务,并在全国其他区域推广复制;在快消领域,公司为品牌商建立区域仓,整合分散渠道库存,发挥公路港区域分拨能力,形成标准化的物流服务产品,为酒水饮料、母婴、食品、日化、家电等商贸企业提供统仓共配服务。

以快消品行业为例,国内某大型调味品龙头企业的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列,产品品类涵盖酱油、蚝油、醋等几大系列百余品种。传化物流为该企业工厂提供了包含采购、生产、仓储、运配的“端到端”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涉及原材料库、包辅材库、成品库、粕库的仓储管理、生产辅助作业、成品运输等服务。该企业畅销全国的酱油、蚝油、香醋、料酒等产品在生产基地被装车、发运到20多个省市,传化物流不仅负责监控、跟踪承运商和仓库装卸工的作业流程和质量表现,并采用带托装卸、集中揽货、带托返还的方式,有效降低了货损率,提高了装卸、分拨和运输时效。

做大蛋糕 做深服务

在参观过程中,《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还发现,杭州传化公路港曾经十分醒目的信息交易大厅已然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智慧物流创新中心、智能仓储中心、专线运力中线、分拨配送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等,主要提供智能园区管理、定制化物流服务、仓运配系统解决方案、支付与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并持续在园区、仓运配、线上运力平台等业务上发力。

在园区层面,传化物流目前在全国已开展业务的公路港有63个,形成了网络布局。在仓运配层面,传化物流开始向上游货主企业去延伸,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在线上运力平台层面,已从最初的信息撮合匹配发展到现在的网络货运平台。

整体而言,传化物流正在加快以仓储、运输、配送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和以网络货运业务核心的智能物流平台建设。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传化物流方面表示,将按照整体战略规划,深耕产品,进一步夯实端到端的智能供应链能力、网络货运平台能力,以及基于场景的金融科技能力,聚焦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帮助物流企业对专业分工进行标准化和线上化,通过线上交易,实现协同共享,港港互联互通。具体包括:纵深推进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大力推进网络货运服务,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数字技术应用,突破关键技术领域;扎实推进“一港一策”市场经营策略,持续精耕细作公路港,提升经营效益;以客户需求为牵引,以仓运配为基础,持续构建面向生产制造企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能力等。

而按照姚巍的表述就是,传化物流将依托全国性的仓网布局及数字化供应链能力,深入服务企业端的物流需求,将传化物流的资源、产品、服务重新排列组合,用技术的手段打通全链条,根据客户需求做好生产计划,再打通采购、物流、销售等各环节,过程中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可视可管、可运营,公路港实现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同时,最终与平台里的物流企业一起把蛋糕做大,把服务做深。

作者:庞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