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国“一带一路”木质载具(包装)创新发展大会在满洲里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4 15:18:27 毛洁

2021年6月21-2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满洲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物联托盘委和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全国‘一带一路’木质载具(包装)创新发展大会”在满洲里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托盘委主任马增荣,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木质包装生产企业、运营企业、原材料供应商、木材加工贸易企业、设备生产企业、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等近220家企业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马增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托盘行业已经进入前景非常广阔的新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托盘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并且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托盘循环共用加速发展以此来提升供应链效率,托盘的需求和应用场景逐渐变得多元化,供应链体系日益完善,托盘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都在积极倡导智能化建设和精益化管理。




李志东在致辞中表示,满洲里作为我国主要木材进口的陆路口岸、“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木材交易的重要场所,积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发挥口岸枢纽作用,深化与俄蒙交流合作,加强对外合作,全面打造国际性木材产业加工基地。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李佳峰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木材产量和人均对木材的消费不断提升,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木材加工国和消费国,与美国、欧洲、俄罗斯、加拿大五大地区主导了全球针叶材的消费和生产,占据全球针叶锯材产量的81%,消费量的86%。2020年我国进口1.06亿m³木材,国产商品材已逐步攀升至1亿m³左右,目前市场流通木材总量为21800万m³,其中进口木材占54%,国产材占46%。




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托盘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晋姝的主持下,大会邀请了满洲里木材贸易企业协会常务会长、满洲里狮林经贸公司总经理赵建民、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伊松林、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系主任张扬、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树种鉴定室专家陈思禹、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理事、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建新和林扬东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娟,结合当前行业形式,重点围绕木质包装行业新技术、新发展、创新应用与人才培养、法律法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为推广可持续循环包装,构建托盘标准化体系,促进托盘共享共用,持续增加托盘中可持续绿色原料的使用,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开发废弃物再生制造托盘,力争与供应商共同发展,搭建绿色供应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托盘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和林扬东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国托盘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编写出版《2021中国托盘行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马增荣、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曹力、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李佳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托盘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熙军和林扬东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娟共同上台开启启动仪式。

23日上午,代表们赴满洲里国际木材交易市场(木材产品加工生产基地、烘干基地、木材产品仓储及贸易集散基地和铁路货场)和满洲里森诺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