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智能终端设备助力网络货运平台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16:12:35 中储智运

今年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到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网络货运平台经历了蓬勃发展和汰弱留强,并呈现出两个趋势,一是从物流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二是从数据化阶段步入数字化时代。而无论是哪种趋势,数字经济时代下,智能终端设备在流通供应链领域的商业化应用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重要。

智能终端设备保障司机和货物安全

基于运营的特殊性质,网络货运平台最为关注的就是货物在途安全和司机行驶安全。货到哪儿了?中途有没有偷窜或灭失?货物能不能安全准时送达?司机是否遵守安全驾驶?如何来保障司机安全驾驶?

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网络货运平台将“安全”贯穿到整个物流运输环节当中。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GIS、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助力传统物流业加速转型升级,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计划或正在进行智能终端设备的场景化应用,让遍布物流领域微观个体的智能触角,成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数据基石。同时,也为货物安全和司机驾驶安全提供了最大化的保障。

按照绝大多数行业专家的共识,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将成为今后网络货运发展的必选项。它不仅能够让平台企业提供更优的专业化公共服务,而且可以实现供应链管理的全局可视化,解决跨企业、跨系统、跨装备、跨时空的供应链信息联通共享。

以中储智运为例,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其研发的“鹰眼”车联网智能服务平台能够用于不良驾驶行为监控及预警、行车安全风险防控、货运安全全流程监控、车辆精准油耗管理等多个不同场景,实现货物运输过程中的实时感知和全程安全管理,提高在途监管能力,保障运输安全。

货车行驶途中,当遇到危害行驶安全的情况时,“鹰眼”搭载的车载智能主机能够基于画面捕捉和分析,及时进行有效预警。货车内部的摄像头能够有效识别司机驾驶行为,纠正疲劳闭眼或打呵欠等情况,防止意外发生;货车外部的摄像头则能对车距过近、车道偏离、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检测预警以及盲区范围内的风险因素及时预警,让车辆安全行驶更有保障。

除了保障行驶安全,“鹰眼”车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对于保障货物交付安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系统通过车联网重新定义了在途可视化,把对在途货物的感知提升到全新的高度。比如,通过智能硬件监控车辆载重变化,识别异常装卸事件,可以进一步保障货物的运输安全,将偷换货盗货事故率降低至千分位级。

深化数据应用,打造智慧物流园区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作用极为重要,堪称是一切行为的基础。对于企业而言,业务运转中会产生、积累大量数据,但是要想数据发挥作用,首先就要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提取价值信息进行分析、利用,才能促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网络货运平台来说,数据更是一项非常关键的要素。物流行业在仓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真实数据,能够对供应链上下游各方的业务开展提供支撑。

中储智运基于对海量物流数据的有效采集,在分析、挖掘价值信息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流通并加以应用,为客户提供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中储智运通过物联网、车联网技术及对物流园区设施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通过一系列软硬件部署与集成,将车辆位置及轨迹、车辆视频监控、货运安全主动防控、无人磅房、智能门禁/道闸、手持PDA等实现集成管理,打通信息孤岛,将码单、收发货单据等关键供应链节点流通信息实现标准化、数字化、可溯化。

实际上,中储智运针对物流园区设施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也是为企业提供的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使得作业计划与运输管理、园区管理、仓储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又能验证每一个物流环节的真实性,为供应链管理提供了真正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且能够与各行各业实现数据共享,从而大幅提升了园区作业效率和智能化管理能力。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转型升级,未来智慧物流的趋势,将呈现供应链全要素整体互联互通,平台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重构以及供应链全面升级。在这一过程中,智能设备在物联网、车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将全面赋能整体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