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当能源保供遇上疫情防控,请关注货车司机的难处

发布时间:2021-11-15 14:23:47 中储智运

“上礼拜刚来拉过煤,这次再来就又要做核酸了。”在内蒙古某煤矿,卡车司机老吴略带无奈的对记者说到。因为近期新一轮的全国大范围疫情,各地对于卡车司机健康码和行程码的要求也陡然严格起来。老吴说:“装货测一次,卸货再测一次。做核酸跑一趟,拿报告再跑一趟。一车货为了核酸要跑四趟。何况做核酸的地方离货场还有五十多公里。”

就在10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部署各地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进一步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支撑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当能源保供遇上疫情防控,身处一线的卡车司机为了绿码和核酸报告,不得不拉长运输周期。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正导致正常的能源运输保障面临一定程度的运力挑战,或需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妥善的针对性措施。

双重压力挑战能源保供韧性

从宏观背景来看,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塑,并形成了资源消费国率先恢复、供应国滞后的局面。而中国作为大宗商品第一消费大国,也面临着能源资源供应紧张的现实问题。自今年9月以来,东北、广东、江苏等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对我国正常经济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在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而随后印发的《通知》,更是对能源物资运输做出了具体部署。

但今年十一过后,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各地的防控措施也不断在升级,严格的防控措施对物流运输造成很大影响,比如一些地区针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有运行轨迹的司机进行装卸货限制,客观上导致局部地区出现了煤炭、天然气供应紧张。

对于这种影响,从事能源运输的卡车司机多有切身感受。赵师傅就表示:“现在很多矿区和工业园区,都要求司机提48小时核酸报告,但是核酸结果往往在第二天才能出。我们这个时间真不好安排。”

的确,很多矿区位于偏远地区,相应设施落后,核酸检测点也极少,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卡车司机遵守防疫要求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导致司机为了核酸检测而严重耽误了装卸货时效。

不仅如此,卡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还面临另一个问题,即途中仅仅是路过某个中高风险地区,其根本未下高速,就造成行程码转成黄码甚至红码,这为其随后的装卸货造成了很大影响。司机老付专门跑山西煤矿到西北的路线,如果去到一些风险等级高的地区,行程码就会变黄,而西北地区现在疫情防控很严格,黄码对其正常进入西北地区带来很大影响。他直言,司机群当中都在交流着“土办法”:路过某地不下车,又怕码变黄,那就干脆关机好了。

可以说,各地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与保供本身面临的压力相叠加,对能源运输体系的韧性造成了相当大的考验。

各方应协调解决司机后顾之忧,确保能源物资供应

显而易见,面对当前能源物资供应面临的严峻考验,亟待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有效解决。事实上,《通知》中也对此做了部署,要求“有条件的地区可依托煤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物流园区、“司机之家”等货车司机集中的场所增设流动核酸检测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为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但从实际情况而言,面向广大卡车司机的核酸检测还需大范围、大幅度的提高便利性。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有必要,但是为了不影响承运司机及时检测,还是要在装卸货场所、重要路段枢纽等处,设置定点核酸检测点,缩短检测时间,同时统一采用电子报告,不仅避免因为拿取报告增加感染风险,而且也节省了卡车司机的时间。

对于卡车司机流动范围广,途径中高风险地区导致行程码变黄的问题,可以考虑通信部门通过后台精准定位,对未实际接触中高风险地区的卡车司机给予正常绿码标注。同时,对于部分地区要求货车上路必须持有通行证的情况,应当提高相关证件办理的效率,必要时可由物流企业工作人员协助承运司机办理证件。

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也对简化办证手续、优化禁限行政策、改善停车休息条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能源运输生态的重要一员,部分网络货运平台如中储智运、满帮、路歌、传化等,充分发挥了其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和调度优势,利用数字能力确保车辆能够准时装卸货物,提高能源物资的运转效率,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能源保供的压力。

综合而言,面对能源运输保障的挑战,需要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共同努力,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调度,及时解决运输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煤炭、天然气等重要物资运输能够安全畅通有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