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北京】探索高效通关监管模式 北京海关智慧查验助企业通关

发布时间:2021-12-21 09:43:17 中国新闻网

20日,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下称“大兴综保区”)经过联合验收组实地评审,获一致同意正式通过验收。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封关运行后,大兴综保区将探索建立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通过智慧查验等科技手段,大幅提升通关时效。

多措支持综保区高水平开放

20日,大兴综保区经过由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实地评审,获一致同意正式通过验收。

大兴综保区定位为大兴机场临空区的产业驱动引擎、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区、中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引领区、东北亚地区参与全球贸易的核心节点,是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国家新动力源能量释放的生动案例。

北京海关立足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实际需要,为大兴综保区争取最新、最优监管模式和政策支持,助力大兴综保区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同时,北京海关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提出22条支持措施,从支持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两区”建设、支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等五个方面支持大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建立高效通关监管模式

北京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贾东介绍,封关运行后,大兴综保区将依托于区港一体化,探索建立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结合“两步申报”“先入区、后报关”监管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时效。

智能卡口秒级验放。卡口系统采用车牌识别功能,集“自动采集、自动对比、自动验放”于一体的车辆通行控制系统,实现放行秒抬杆。

智慧查验助推通关。智慧查验场系统建立作业物流底账,采集各环节人员、车辆、时间信息、对各个环节逐个进行时间及操作规范系统比对复核,对异常进行红灯报警,对货物从卡口报警开始至放行全过程监控,针对海关查验作业区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全面提高查验作业效率,降低企业物流作业成本。

智慧仓储库尽其用。企业可申请开展分类监管业务,将货物管理精确到库位,企业可随时根据需要将保税货物清关转换为非保税货物,并通过大兴综合保税区智慧管理系统,模拟过卡,实现“货不动即清关”。

实现“人不到场通办全程”

据了解,北京海关依托“单一窗口”线上平台,推广无纸化办公,实现人不到场,通办全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需现场办理的业务,只需一次提交,内部流转,实现“一窗通办”。

贾东介绍,未来,北京海关将积极争取各项创新海关政策,助力大兴综保区发展产业体系,打造中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发展引领承载地,为临空区发展提供核心引擎,为打造“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的目标贡献海关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