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数字赋能 云焕新生I科箭助力德生堂医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

发布时间:2021-12-30 13:53:18 科箭

在经济快速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早已不是企业之间单纯的竞争,而是升级为基于供应链的生态系统之战。要应对这个变化的、不确定的、多样化的世界带来的挑战,我们需要运用数智新技术来重构供应链,实现敏捷、灵活、智能。

11月26日,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数字化供应链峰会暨科箭2021年用户大会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召开。德生堂储运部总监马万乾先生在会上分享了医药零售产业的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实践。

医药流通供应链体系建设

中国医药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5%,领先于全球,在国内两票制、税制改革等医药行业创新性改革发展背景下,我们中国医药物流行业也发生了很多改变,医药物流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数字化建设初见成效。在德生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发现运输管理信息是盲点,基于这些背景我们于2020年与科箭合作打造了TMS云项目,为我们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了极大的促进。

医药行业商业模式决定物流配送特性

遵循“二票制”要求,整体物流配送模式可区分为:“工业企业 – 商业企业(仓库)”“区域分销组织-终端用户”,医药供应链可分为:

1、工业端:以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为主;工业端探索数字化驱动的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强化创新药研发能力;促进生产与销售互动,以销定产。

2、商业端:通过批发、零售商流通至各零售门店、医疗机构及用户/患者,其中公立医院是医药制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商业端持续布局终端,提升终端覆盖率;在终端探索创新的电商模式,强化服务属性与门店数字化;通过在全国设立分仓,快速响应终端需求。

从物流配送角度,两种模式相对独立,由各自的订单流程驱动,前者大零担线路合并运输,后者又可区分省内城际配送,市内配送,快递配送。

政策与监管驱动医药流通环节供应链升级

医药供应链的发展受到国家政策的严格管控,包括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及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另一方面,我国医药供应链整体市场集中度偏低,参与者众多,针对医药流通供应链环节众多、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国家陆续出台医药分开、两票制、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4+7”带量采购等系列政策,鼓励医药供应链更加高效、透明化发展。

在流通环节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过程中需要支持药品电子监管码、防窜货管理、流通追溯与召回、安全运输与全流程监控等。

德生堂整体供应链现状及数字化情况

德生堂运输管理的挑战

1、运输管理信息是盲点,无法实现供应链端到端配送环节的流程在线化,数据电子化。

2、供应链的各参与方:总部/物流/销售/财务/仓库/承运商/司机/门店/客户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协同。

3、订单发货计划,运力调度依赖手工作业,处理时效长。

4、运输执行过程信息采集和实时监控困难,异常事件响应速度慢。

5、签收和回单滞后,影响业务对账核算和财务审计。

6、运费核算对账工作量大,明细匹配困难,成本分摊难。

7、承运商绩效考评更偏形式,缺乏基于真实事件和各项作业时效的统计分析。

8、物流配送环节缺乏大数据统计分析应用。

科箭为德生堂搭建了专属运输管理平台,通过运输管理数字化带来如下价值:

1、仓库和配送环节业务数据的收集,整合为供应链数字化提供基础,并提供端到端可视化展示。

2、信息交互和共享平台

3、承运商管理

4、成本透明和分析

5、成本优化

6、参与供应链控制塔的构建

7、算法应用

科箭一直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专业的供应链云服务,除德生堂外服务了众多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的知名企业,包括罗氏诊断、西门子医疗、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哈药集团、齐鲁制药、泰德制药、大舜医药物流等知名企业客户,在医药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未来,科箭将全新启航,不断迭代和升级新一代供应链数字化平台,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创造可观的价值回报。

关于科箭

上海科箭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作为一家供应链云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更敏捷、更高效、更智慧的数字化供应链网络,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可视化。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是一个整合订单管理(OMS云)、运输管理(TMS云)、仓储管理(WMS云)、预约管理(AMS云)、供应链控制塔(SCCT)的云解决方案。2019年起,科箭与华中科技大学-运筹优化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AI联合实验室”,在车辆路径优化,装箱优化,库存及网络优化,需求预测优化等供应链场景中,研发并落地AI产品及服务。

科箭融合云计算、移动、社交、大数据及消费级产品设计技术,聚焦零售、消费品、医药、汽车、制造及物流行业,让用户使用更便捷,让管理决策更智慧,让企业连接更顺畅,从而帮助客户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科箭供应链管理云平台-Power SCM Cloud推出以来,已经在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达能饮料、哈药集团、伊利集团、延锋安道拓、中联重科、富士施乐、玖龙纸业及C.H.Robinson、德莎物流、中储物流等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成功应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