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建】厦门港智能化改造集装箱码头 超强大脑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1-24 09:30:54 中国交通新闻网

正值大寒,福建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却一派火热。橙红色的桥吊自动运行,将一个40尺集装箱从巨轮上缓缓吊起,平缓越过船舷,稳稳落在蓝色的自动驾驶集卡(IGV)上,随后运往堆场,停在一台经智能化改造的轮胎式龙门吊下面。龙门吊自动抓取,精准平稳地将IGV上的集装箱放到指定的场箱位上,整个流程一气呵成。1月20日,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迎来试投产。

全港区、全作业链智能化改造

智能化码头从表面上看依然是码头机械作业场景,但内在本质却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龙门吊作业为例,过去龙门吊司机需要爬上近30米高的设备,在小小的驾驶室里弯腰俯身作业。智能化改造后,司机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操作手柄,大部分繁杂的操作可以交给智能化系统完成。

“这无疑是一次革命。”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目前国内大多数传统码头的作业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物流行业新发展趋势,智能化改造迫在眉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以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部署,2020年7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以海润码头为试点,率先启动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创新工程。

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难度高是业内共识,但因其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各项目公司不断探索和突破的目标。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专业团队在不改变堆场布局、不改变码头作业工艺的前提下,应用当前行业最先进的IGV进行平面运输,自主研发码头“超强大脑”智能生产管理系统(i—TOS),搭建了全国首个物理隔离工业控制级5G专网,实现了作业指令发布、集装箱装卸、平面运输、堆场作业等多环节用“智能化”统领、串联,并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对接,将码头操作管理智能延伸至集装箱全物流链。

目前,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已完成与IGV水平运输管理系统的对接,并对其派发指令,将IGV高效融合到码头的生产作业过程中。在覆盖全码头、实现全场景应用的工业控制级5G专网支持下,IGV除了可以实时接收并精准执行操作系统指令外,还可以根据周边环境自动做出微调、避让等动作,安全穿行在码头堆场中。

成为改造升级“行业样本”

厦门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小、见效快、可复制、可推广,堪称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的“行业样本”。2021年8月,该项目被列入《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智慧港口重点工程,成为“以点带面”的示范项目。

技术创新不仅是个脑力活,也是个团队活。针对传统轮胎式龙门吊整体柔性较大、胎压不均、容易晃动等问题,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专业团队联合攻克了防摇、大车自动行走、高精度定位等十几项行业性难题。经过改造的龙门吊自动堆叠箱精度、效率都实现了突破。改造后,一名司机可同时远程操控6台智能化龙门吊。“我们成功完成所有轮胎式龙门吊的智能化改造,已经超出业界预期,可广泛推广应用,带动全行业变革。”项目专业团队负责人说。

厦门港是全球第14大集装箱港,航线通达50个国家和地区的141座港口,不仅是我国东南沿海的核心航运枢纽,也是福建对外开放的窗口。2021年,厦门港海润码头吞吐量达100.13万标箱,同比增长2.16%。智能化设备试运行以来,系统稳定性和整体作业效率均超过预期,智能化设备作业量超过四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