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深圳三大集装箱码头开通供港运输快线 货物抵港直装 鲜活商品次晨达

发布时间:2022-02-23 10:14:37 中国交通新闻网

2月21日18时30分,随着满载200吨供港蔬菜的驳船从广东深圳港西部港区大铲湾码头驶向香港,深圳港大铲湾码头、妈湾码头和盐田集装箱码头全面开通供港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快速通道严格港口及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香港同胞生活物资供应。

连日来,香港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全力保障对港物资供应,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了深港跨境运输深圳港水路运输保障工作方案,迅速组织调动盐田国际、大铲湾、招商港口企业保障运力。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深圳海关、深圳边检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专用泊位、闸口等绿色通道迅速设置,实现到港即可作业、供港蔬菜“零等待”快速通关,满足每日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的时效要求。

开通3条定时定点驳船航线

21日,大铲湾码头组织的供港物资包括蔬菜、水果、鸡蛋等,共计26标箱,约200吨,相当于30辆卡车的运量;从妈湾码头始发的有52标箱生活物资,相当于28辆卡车的运量,其中包括香港居民网上采购的毛衣、拖鞋等生活用品。从盐田国际码头始发的51吨供港蔬菜,当日到达香港码头并经香港食安中心查验后立即投放市场。

供港运输事关民生大局,宜早不宜迟,而“早”便是早做准备。2月19日,深圳已组织一批生活物资进行试运作,其中有2个新鲜供港蔬菜冷冻柜5时从盐田港区出发,12时抵达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13时许经香港食安中心查验后放行,并立即投放市场。

为确保供港生活物资水运航线有序高效运作,2月22日起,深圳港大铲湾码头、妈湾码头和盐田集装箱码头设立水路集散分流点,全面开通大铲湾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妈湾码头—屯门内河码头、盐田国际码头—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定时定点驳船航线。后续,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视需要逐步增加或调整船舶运力、班次,切实保障深港跨境货物运输供应链稳定。

设置供港绿色通道

“深港水路运输是对陆路跨境运输的重要补充,具有安全环保、运输能力大等优势。”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处处长董燕泽表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两地一体化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货源和运力统筹力度,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确保深港水路运输路径畅通高效,让企业货主有更多运输方式选择,全力保障对港物资供应。

目前,深圳港每周共有134条周班航线挂靠香港港,可实现深港集装箱货物水路运输。为保障深港水上运输线的安全顺畅及时效性,深圳开通大铲湾码头至香港现代货箱码头(4—5小时)、妈湾码头至屯门内河码头(2—3小时)、盐田码头至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7—8小时)3条定时定点驳船专用航线,码头内设置专用泊位,每日保证至少3000标箱处理能力。

在水路运输疫情防控方面,深圳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制定了深港水路运输疫情防控专项指引,严格落实港口、航运及其一线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措施,降低疫情经水路运输通道传播风险。

陆路跨境运输的生鲜产品、民生物资对运输时效性要求很高。深圳海关采取“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查验”监管模式,引导供港企业提前申报、实现货到自动分流;对于需要查验的货物采取优先检查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货物及时装运;对于无需查验的货物第一时间通知放行,实施“抵港直装”,推进通关“零等待”“零延时”,实现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

深圳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林浩宇表示,为支持供港生活物资从水运口岸分流,深圳海关针对供港鲜活商品时效性强的特点,采取“属地+口岸”协同监管,安排企业协调员专人对接供港蔬菜企业,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商务、港口等部门建立跨部门专项保障机制,设置“供港鲜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香港市民“菜篮子”“果篮子”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