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消费配送第一股,顺丰同城独特优势具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22-03-11 10:59:33 中国财经网

随着新消费时代来临,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且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内地需求将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更加强盛,即时配送市场快速增长。在赛道高速成长及受惠国家反垄断利好第三方政策扶持之际,顺丰同城(9699)增速远高于赛道。

据招股书显示,顺丰同城所处的即时配送服务行业年订单量从2016年的46亿单增至2020年的210亿单,复合年增长率为46%;顺丰同城2018年至2020年公司订单总数复合年增长率达208.7%。根据iResearch的行业展望,预计2025年中国即时配送服务行业年订单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只为30.5%,与顺丰同城相比更低,显示顺丰同城现时的实力已经高于行业未来平均水平。

作为顺丰控股旗下子公司,顺丰同城与母公司强强协同,传承了顺丰的高质量服务基因,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全场景的即时配送服务,对各类产品和服务实行配送场景全覆盖,服务质量及客户口碑于行内名列前茅,顺丰品牌效应将逐步体现。

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顺丰同城从成立起就坚持独立第三方定位,令商家能够有更多选择,平台之间有更多合作机会,并逐渐将其发展成为该公司具备的独特优势。

公司凭借高质量的骑手团队和履约水平,打造出在第三方即时配送领域的独特优势。顺丰同城收入从2018年的9.93亿元(人民币,下同)进一步增至2020年约48.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20.82%。收入从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约14.30亿元增加至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30.46亿元,增幅达113.05%。

高订单量增速将成业绩亮点

另外,美银预计在2020至23年期间,公司的订单量将实现58%的复合年增长率,比整体市埸增长多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止,按订单量计,顺丰同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协力厂商即时配送服务提供者,在市场中抢占逾11%的份额。凭借敏锐的行业洞察、全国化的配送网络和良好的客户口碑等独特优势,顺丰同城已经在第三方即时配送领域搭建了坚实的进入壁垒。

公司订单总数增速是亮点所在,据招股书显示,顺丰同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订单总数分别为0.798亿笔、2.1亿笔和7.6亿笔,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截至2021年5月止过去12个月,年度订单为10.7亿笔,目前为超过2000个商户品牌提供服务,业务已覆盖全国逾1000个市县,拥有超280万名骑手。

招股书显示,顺丰同城采用全场景业务模式,涵盖了广泛的配送服务,从餐食配送等成熟场景到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等增长场景下,均能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投行报告予「买入」评级

美银等机构发表报告指公司基于网络和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预计公司毛利将在2021财年迎来拐点和2023财年亏损转正。中金公司(CICC)亦预测顺丰同城毛利率由2020年负3.9%改善至2021年正0.1%,该行预计净利润率于2023年转为正数,而且有持续上升的潜力,难怪多家券商如中金、美银发布研究报告,首予顺丰同城「买入」及「跑赢大市」评级;其中一家机构更将最高目标价订为19.1港元。相信公司稍后发布的全年业绩盈利改善,将为市场带来惊喜。

总体来看,消费市场正步入以新业态、新消费模式、新服务埸景及新客群为特征的新时代,顺丰同城对各类产品和服务实行配送场景全覆盖,更好地满足B端商家和C端消费者对高品质、即时专业配送服务的需求,把握新消费趋势带来的增长机会,未来将全面覆盖新消费行业的各种即时配送服务,包容互利,与生态各方合作共赢,推动行业正向循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