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关爱在途货车司机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12 09:33:35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山东临沂抗疫一线交通执法人员在205国道孟良崮段,为大货车司机送上水和食物。

广大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物流运输一线,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之下,货车司机也是“逆行者”,承担着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的重任。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就是关心我们每个人。他们在路上无忧,我们的生活才能无虑。

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并出现局部暴发,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为在途货车司机带来困扰。吃饭、如厕、通行、核酸检测,桩桩件件,这些在平常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现在都成为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

隔离病毒,保畅稳供,已成普遍共识;支持货运,关爱司机,正在积极行动。送一杯热水,给一碗热饭,主动提供各类暖心服务,优化防疫通行保畅措施,社会各界正在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关爱在途货车司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爱的力量和坚定信心。

事关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保畅

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产销地分离,我国特殊的发展国情和发展阶段,决定了道路货运业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营运货车1087.8万辆,道路货运从业者1700多万人,全年完成货运量342.64亿吨,占社会货运总量的74%。

在平时,道路货运在保障生活、生产物资流通供应方面就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人可暂缓流动,货却片刻不能停留。老百姓吃的、穿的、用的,以及重要的防疫物资运输,都高度依赖高效便捷的道路货运支撑。

“防疫是国家大事、头等大事,我们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去年老家有疫情,我们主动放弃了在外地的运输,回去免费参与运输防疫物资。我们是小人物,但在老家有难的时候,还是想着要尽一点义务。”河南许昌的货车司机冶义杰的义举,是广大货车司机的一个缩影。

湖北武汉,河北石家庄,陕西西安,以及上海,每一次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都有货车司机主动请缨,是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有效支撑了每一次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民生和应急物资保障。

正因为此,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道路货运保通保畅和关爱支持货车司机工作。

早在2020年1月30日,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交通运输部就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确保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保障公路网有序运行。

今年3月24日,交通运输部提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紧急通知,从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做好滞留货车司机生活保障等五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各地应实行分级分类交通管控,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今年4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也强调,要全力确保上海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转,各有关方面要抓紧采取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有力举措,坚决打通交通运输堵点,切实保障港口航运正常运行,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

4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健委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立足全局,科学施策,协调联动,狠抓落实,确保全国交通运输干线畅通,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确保通行管控政策统一,确保货车司机服务措施到位,确保管控信息互联共享。

精准管控,各地推出精细保障举措

国家有要求,落实看行动。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地普遍要求货车司机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通行,有的甚至要求“24小时有效期”。一段时间内,这成为在途货车司机面临的一大难题。

对于货车司机而言,时间就是效率、就是收入。在路上难以找到合适的核酸检测点,或长时间等待出核酸检测报告,都会非常耽误货运行程。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核酸检测点,是我们货车司机的一致期望。”4月1日,在沈海高速公路山东烟台栖霞服务区,货车司机刘玉亮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时道出了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心声。

民之所忧,政之所向。随着国家层面部署和各地积极响应,“刘玉亮们”的期盼正在逐步推进。

甘肃已在全省高速公路设置159个核酸检测固定采样点、74个流动采样点、7个引导采样点,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全覆盖,过往司乘人员因无核酸检测报告或核酸检测结果过期“通行难”的问题总体得到解决。

截至3月31日,山东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共设置233个核酸采样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共设置45个核酸采样点,农村公路共设置核酸采样点55个,运输机场共设置34个核酸采样点,港区及周边区域共设置核酸采样点11个,有效解决了在途货车司机核酸检测便利性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在主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4个货车专用通道,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临时货物转运站,对过往货运站、查验点的车辆进行统一消杀。同时,在货车专用通道及服务区设置了5处核酸采样点,方便对货车司机管理服务。

核酸检测点就近就便,还要能快检快出报告。对此,一些地方采取优化措施,提高了检测效率。

“师傅,您放心,我们优化了检测程序,15分钟后如果抗原检测是阴性,您就可以通行。”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城厢出口,党员志愿服务者的一席话让货车司机王师傅一下子放松下来。他的行程码已带星,本来预计要耽误一两天货运行程,没想到只用15分钟就搞定了。

青白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全区共有道路运输企业830余家、活跃货车司机8600多名。货车司机群体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了解到货车司机为核酸检测犯难后,青白江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协调有关单位,为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抗原、核酸“双检模式”,无中高风险地区通行经历的货车司机,在15分钟出结果的抗原检测为阴性并完成核酸采样后即可通行。

辽宁大连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在主城区货车来往密集区域设立16处固定核酸检测点,并在每个区设置1至2处流动核酸检测车,为货车司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其他区(县、市)也参照主城区做法,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货车司机出入频繁地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成为工作重中之重。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办公室与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收费中心联合成立紧急运输保障协调组,24小时分组倒班工作,由收费中心统筹全省20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现场采集信息、实时审核,避免了货车司机在始发地办理通行证的复杂流程。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还与相邻省份建立跨省互认机制,对持有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的车辆,设立专用通道,优先放行。3月1日至28日,吉林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放行绿色通道车辆1.99万辆次、跨省通行绿色通道车辆2.22万辆次,采取紧急方式免费放行车辆累计9591辆次。

爱心汇聚,各界积极提供暖心服务

“一盒热饭温暖一座城,一杯热水温暖一条路。”政府号召,民众响应,理解、关爱在途货车司机的暖心行动,正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3月25日,因疫情原因,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境内的高速公路附近滞留了不少货车,天气下着小雨,周围又没有饭馆。见此情景,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爱心志愿团队,捐款购买食材,现场支锅做饭,为80多位货车司机端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3月27日,受疫情封控影响,多辆货车滞留上海崇明向化镇。崇明公安分局向化派出所干警迅速联系向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滞留司机做了核酸检测,同时协调镇上为他们提供了食物、矿泉水等物品。

3月27日,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勇在会上呼吁关爱货车司机的一番感言引发社会普遍共鸣。

李勇表示,货车司乘人员非常辛苦,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默默付出,才有了源源不断的生产资料、生活物资。他呼吁,给货车司乘人员更多关心关爱,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壶热水、一段尽可能挤出来的休息时间!

连日来,各地党委、政府,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工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以及沿路普通群众等,广泛响应,积极参与,纷纷加入到了关爱服务货车司机的行列中。

4月5日,浙江省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加强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及时协调解决停车难、住宿难等问题;各乡镇(街道)要做好滞留货车司机及留宿车内货车司机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提供爱心助困服务。

4月8日,浙江杭州发布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十条举措,其中的“正餐时间,为滞留的货车司机免费提供餐食”“杭州市域范围内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等暖心举措,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四川省彭州市统筹协调全市各部门加强对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和权益保障,发动各部门一线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开展“同心抗疫·暖心关爱”活动,在全市11个货车司机集散地、重点区域等设立暖心服务点,免费供应水果、面包、牛奶、热水等暖心物资。

4月7日11时许,杭徽高速公路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出口处,10余辆跨省、市运输货车依序停靠在路边,排队等待核验通行。来自江西抚州的货车司机阚亮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了餐食,还尝到了听说是当地特产的鲜笋。感觉很温馨!”

新疆交投集团按照“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优停车、优如厕、优续航、优环境、优服务”标准,完善基本服务,拓展延伸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司乘人员排忧解难。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在胡埭、雪浪等5个交通卡口设立了16个流动公厕,为等待查验通行的货车司机提供方便。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的志愿服务队来到通锡高速公路三兴出口查验点,为货车司机们送上包含面包、矿泉水、消毒湿巾、口罩等食品和防疫物品的“生活礼包”。

泉港区作为福建泉州的北大门,是外来物资进入泉州市内的主要中转站。泉港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协助货车司机做好车况安全检查、车辆防疫消杀,并为他们提供矿泉水、泡面、面包、免洗消毒液等生活物资和消毒用品。

辽宁省阜新市总工会安排工作人员驻守高速公路大货车服务驿站,将5000份装有矿泉水、自热火锅等实用物品的“爱心礼包”一一发放给停留在此的货车司机。

……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科学防疫,精准管控,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支持关爱货车司机,为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坚强的运输服务保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