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辽宁】全方位服务春耕农用物资运输 疏通堵点 不误农时

发布时间:2022-04-14 13:29:10 中国交通新闻网

辽宁景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化肥生产企业,约七成产品供应沈阳市周边地区,三成供应吉林省、黑龙江省等地。疫情发生后,化肥原料运输一度受阻,企业生产受到影响。

“交通运输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给我们发了通行证,前几天还专门就化肥等农用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出了通知,让我们的货车通行无阻,真是太及时了!”从电话里,记者感受到辽宁景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为的喜悦。

当前正值东北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辽宁省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牵头成立化肥转运专班,在铁路、公路、水路领域齐发力,全方位做好化肥等春耕农用物资的运力投送和保通保畅。

“点对点”保障化肥紧急运输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按时保质完成春播任务,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面对紧急态势,辽宁省交通运输厅会同黑龙江、吉林两省建立化肥等农资运输转运保障制度和工作专班,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化肥等春耕农用物资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发放化肥转运公路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组织232辆应急运输车辆“点对点”保障化肥紧急运输。

辽宁各地按照“非必要不阻断”的原则,保障好运输化肥、种子、农药、农机具、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用品等春耕农用物资的车辆,跨区作业农机具、运输返乡耕种农民工和专业化代耕代种人员的车辆和运输“菜篮子”农产品的车辆顺利通行。

为进一步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辽宁交通每天投入6000余人次,24小时坚守公路一线,全力保障路网安全畅通。目前,全省已清除各地擅自在普通公路设置的18处路障,打通运输“大动脉”;加强对农村公路检测点设置情况的监督指导,保障车辆能够到达村组,进一步畅通春耕物资“微循环”。

优先靠泊提升装卸效率

在辽宁港口集团营口港,一列发往佳木斯的列车正在装车,十几名工人精准地挂钩作业,一排整齐的吊车抓起化肥吨袋,平稳放到车厢内。远处的24号泊位,装载着1.3万吨化肥的“新领航19”轮正在进行卸船作业。

营口港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化肥转运港口,进港化肥吞吐量占辽宁全省总量的90%。“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营口港仍有6000余名干部职工一直坚守在港区,全力保障港口生产的正常进行。”营口港第一分公司生产业务部高级经理郭巍告诉记者。

营口港对化肥运输船舶优先进出靠泊和装卸,并首次尝试整列钾肥吨袋装火车作业,有效提升作业效率。3月30日至4月12日,营口港内库及港外库累计发运化肥16.29万吨,占已确定发运计划的57.7%,其中铁路发运9.04万吨、公路发运7.25万吨。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运输组织,大幅提高化肥承认车数量,创新装车作业方式,做到优先组织、重点组织,全力保障关键时期疏港化肥运输装车。4月1日以来,沙鲅铁路鲅鱼圈北站日均装车153车,4月4日更是创下了日装185车的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全省发放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行证4.5万余张,我们正全力组织开发全省港口车辆运输综合管理平台,力争近期上线运营。”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戈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