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货运物流持续恢复 多部门联动确保水运安全高效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9: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显示,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昨天,国家铁路运输货物1083万吨,环比增长0.7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04.62万辆,环比下降10.33%;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42.8万吨,环比增长0.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6万标箱,环比增长5.1%;

民航方面,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91班,环比下降11.9%;邮政快递揽收约为2.88亿件,环比下降2%;投递约为3.25亿件,环比下降1.2%。此外,截至昨天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

多部门联动 确保水运安全高效

随着水上货运量的增多,各地的港口、海事、引航部门多方联动,持续打通“陆改水”物流运输通道,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健畅通。

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 赵亮:今天我引领的这艘船装载着6万吨大豆,运往亚洲最大的综合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位于江苏张家港的中粮东海粮油。

赵亮登上驾驶台后,立即同外籍船长进行信息沟通、交换、确认,快速熟悉船舶的相关情况,接过船舶的指挥权,并根据航行水域环境的变化,精准下达每一个引航口令。

在赵亮和船岸联系协调下,船舶安全及时到达目的港口。目前长江引航中心的300余名引航员分批、轮流实行闭环管理,执行国际航行船舶引航任务。对重点调度船舶建立船舶清单名录,安排专人跟踪船位,核实进港信息,与目的港业务领导组成工作专班,互通共享港口生产计划,为点调船舶优先引航。

除了引航人员,装载8.9万余吨铁矿石的大型散货轮“卡罗”,在广州海事部门海巡艇的护航下顺利靠泊新沙港。广州海事部门根据重点物资运输船的特点量身定制护航保障方案,协调无人机形成立体化监管模式,保障民生物资水上运输安全畅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