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十年坚持做公益、组织500多人志愿者队伍,这位90后申通青年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2-08-15 10:17:44 荆门日报

近日,《荆门日报》以《十年公益路 步履不停歇》对申通快递荆门转运中心员工杨双的公益事迹进行了报道。

杨双2021年10月份加入申通,在行政岗位他平时非常乐于助人,在公司内部经常会组织员工公益活动,给大家带来便利。2022年5月份荆门转运中心成立工会,他当选工会主席。

他在社会上也经常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在家乡柴湖镇成立了一支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平时周末休息,会经常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事迹也被荆门日报,荆门文明网等媒体报道。

以下是杨双的公益事迹:

“汉江流经钟祥市柴湖镇辖区时,形成两个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段,一个在黎明村域,一个在大同村域,我们大柴湖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张保群、张光瑞和李秋霞等每周都要去巡查三四次,劝说附近村民不要到汉江游泳。”

7月28日,大柴湖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双告诉记者,“我现在在掇刀区麻城镇上班,每个星期至少要回柴湖镇一次,和服务队的队员们一道,巡视镇辖区内的部分干渠支渠,以防其对汉江造成污染。”据杨双介绍,在柴湖镇辖区,可能对汉江造成污染的水渠有14条。最近5年,在对这14条渠道的反复巡查中,他对这些水渠附近的路况、容易遭到污染的区域烂熟于心。

90后青年杨双的公益路已经走了10年,2013年底在外地务工的他接到老家一位村民的电话求助,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从此走上公益之路,一走就走到了三十岁。十年来,他默默地用行动温暖并感染着身边的人,先后获得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荆门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钟祥市志愿服务标兵志愿者等荣誉。

01

一次线上的募捐,从此走上公益之路

2008年初,杨双因为生活需要南下务工,但一向热心公益的他心里始终牵挂着村里那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务工期间,他通过组建大柴湖爱心人士QQ群、开通个人公益微博等方式,线上搜集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信息,在网上发起募捐,帮助困难群体。

2013年底,柴湖镇一名白血病患者小程病情加重,当时程家已负债十多万元。其父通过电话向远在江苏务工的杨双求援。杨双回到家乡,登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及家庭情况。接着他又通过网络发起为小程献爱心的活动,仅仅一周时间,就募集善款近万元。

这件事对杨双的触动很大。他想,生活中碰到那么多人需要帮助,又有那么多热心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何帮助两方对接?受大城市公益组织的启发,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杨双组织成立了钟祥市志愿者协会大柴湖志愿者分会,以此带动更多人投入公益活动,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02

从关爱农村困难群体做起

大柴湖志愿者分会成立后,作为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90后青年,杨双把公益活动的重点,放在了对农村困难群体的关爱上。

2015年底,大柴湖志愿者分会发起以贫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为主的“三关爱”帮扶活动,当年帮助了近百名贫困学子、20户孤寡老人和6户残疾人家庭。2016年春节,杨双组织网友为该镇15户孤寡老人送去过年物资。2017年是杨双投身公益的第五年,随着组织经验的积累,他在当年春节前夕成功地组织了两次活动:1月22日,从东莞回到家的第二天,就和张发义、杨小丽、张荣成等志愿者携手爱心企业一起慰问了柴湖镇的4位抗战老兵、6户现役特困军人家属和15户发生重大变故的家庭。1月26日、27日,杨双与牧原集团等热心企业携手,走访慰问了该镇东湖、襄东等6个片区的2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大柴湖志愿者分会成立后的前两年,杨双长期奔波于工作单位和家乡两地之间。2017年7月,杨双毅然辞掉沿海高薪的工作,回到家乡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他先后拿出2万多元救助贫困群众。最初加入志愿者行列,杨双只是单纯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的空闲时间过得更有意义。在最初半年的志愿者活动中,他多次前往大柴湖福利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这些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杨双说:“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坚定了我继续做志愿者的信心。”

03

一群青年的担当:生态环境保护

2018年8月26日,大柴湖环保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杨双当选队长,这也是荆门市首支县市级汉江专业环保志愿服务队。授牌仪式后,“保护汉江母亲河,共建美丽大柴湖”巡河护河活动启动。志愿者沿汉江大柴湖段流域岸线步巡,全力清除河滩、沿岸、水面各类垃圾,观察岸有无违规排污现象,现场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深入宣传环保理念。

何时开始参与环境保护活动的?杨双说这与他的经历有关,他家一块责任田附近有条小河,以前农忙时,渴了就直接用瓶子从里面灌水上来喝。但是2017年夏天收割小麦时,他发现那条小河的水已经很脏了,根本无法直饮。杨双说:“以前有些人不太懂环保,有时烧秸秆,有时拔杂草,一下雨就把灰连同垃圾往河里倒,河水不脏才怪呢。”

杨双决定,从2017年起,每周都要抽出一天时间,套上高筒靴、拿上长短竹竿、操起小网兜去巡河。上午巡查一条河,下午巡查另一条渠,每天都要沿着河道蹚水几公里,看见水面有漂浮的垃圾,用网兜捞出,再扔到大路边的垃圾桶里。而遇到一些腐败的杂草和动物尸体则用撩钩耙至岸边,有时还要挖坑掩埋。一年时间,长竹竿断了5根,短竹竿断了8根,高筒靴也换了三双。有人讥笑他是不是闲得无聊,但他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这个时代的担子也注定将由我们肩负。现在很多河道,甚至汉江里的水都没有以前那么清澈了,我们不保护,谁来保护呢?”

2021年7月14日,大柴湖环保志愿服务队在钟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等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又成立了钟祥市首支乡镇级民间河湖长志愿团队。大柴湖经济开发区水务分局为团队提供了办公场地,配备了巡河装备。

从一个人奉献爱心,到带动一群人做公益。十年来,杨双和他的伙伴们用一个个小小的善举向着无限大爱的目标迈进,这些活动涉及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捐资助学、保护汉江母亲河、保护街道环境、维护交通秩序等等。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微光,温暖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位朋友,也让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