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内最大规模自动驾驶重卡订单首批交付,商业化后仍有挑战

发布时间:2022-08-17 15:18:50 第一财经

8月16日,国内排名前三的冷链物流运营商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签署100辆自动驾驶重卡订单,刷新了国内最大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订单的规模。在当天的交付仪式上,首批5辆已经交付的重卡J7超级卡车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赋能干线物流的运输服务。

荣庆物流董事CEO熊星明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车辆的生产需要一个过程,还取决于供应链,100辆J7超级卡车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陆续完成交付。不过双方都没有透露这项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

据介绍,这批重卡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PlusDrive,该系统是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此次交付的J7超级卡车是一款前装的量产车型,也是国内首次将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降维应用到支持干线物流的量产重卡上。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容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量产的J7超级卡车配备了7个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这已属于商业化自动驾驶重卡车型中的顶级配置。”

熊星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21年9月,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联合运营开通了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量产级J7超级卡车已在覆盖京沪、沈海两条交通繁忙、货物运输量大的干线高速上使用,并在车辆油耗、安全性、驾驶舒适度、司机疲劳度等干线物流运输核心指标上取得成效。

根据双方发布联合运营数据报告,截至目前,该重卡的联合运营里程数已突破9万公里,自动驾驶比例高达96.7%,且比人工驾驶节油超过10%。

方源资本合伙人张明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Robotaxi到现在为止落地还没有那么顺,因为还很难说服老百姓为它买单;但是当我们转过方向来研究Robotruck这件事,对于卡车的所有者来说,一个是人工的成本,一个是油的成本,如果能够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那么就很容易做出决定,为它买单。”

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成功规模量产的智能重卡以及初期商业化运营带来的环保价值和经济效益,有望为物流行业的智能升级和结构化改革提供了可行的转型路径,但该系统交付后仍然面临几个重要的挑战。

目前无论是Robotaxi还是Robotruck,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还无法在公开道路上完全实现主驾无人。直到本月初,只有在部分城市的有限区域内开放了Robotaxi的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这意味着人力成本短期仍然难以替代。

容力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未来技术、安全和法规是必须解决的三大挑战。”

目前,国内干线物流市场规模近5万亿。据业内测算,Robotruck可解决传统人力、燃油等难题,使得货运成本下降40%左右,同时降低事故率和缓解劳动力短缺。

熊星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Robotruck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一是单车智能,另一种是车路协同。现在我们投入运营的Robotruck还都是单车智能的,未来需要探索朝着联网的自动驾驶方向发展,这也是一大挑战,需要业内协同应对。”

另一个业内高度关注的问题是自动驾驶发生事故后的责任认定,这也是未来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熊星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事故责任认定,荣庆物流已经与智加科技以及保险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但他未透露具体内容。

在国内,百度、图森未来、嬴彻科技、小马智行等企业也都在专心布局Robotruck赛道。上个月,小马智行宣布与三一集团旗下三一重卡合资成立公司,专注开展L4级的Robotruck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预计在年内小规模交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