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骑手热盼、企业尝试、各方热议,给骑手评职称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8-19 09:57:07 工人日报

外卖骑手已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并以“网约配送员”的名称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同时,他们也希望以职称评定的方式统一服务考核标准,增加职业晋升和享受技能人才政策的机会。专家认为,给骑手评职称是落实国家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需要多层次推动职称评审有序、有效进行。

8月20日,外卖骑手彭文辉将参加全国首个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赛前,我紧张得睡不着,脑海里不断回忆着各种配送规范和跑单技巧。”就在7月31日举办的“羊城工匠杯”2022年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中,他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了冠军。

2021年,全国外卖骑手数量约1000万人,其中70%以上来自农村。外卖骑手已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并以“网约配送员”的名称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然而,职业发展受限,归属感不强,缺乏社会认同,是骑手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如何畅通其职业发展通道,推动骑手职称评定工作,受到各方关注。

给骑手评职称引热议

在今年4月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如何保障外卖骑手的权益,受到台盟深圳市委会、深圳市总工会的关注。台盟深圳市委会建议,给外卖配送员“评职称”,畅通外卖快递员的职业晋升通道,并将“配送”工种纳入职业技术培训目录。

有关人士的建议,说出了外卖骑手们的心声。“给骑手评职称,是对骑手的认可,也可以促进行业发展。”现已是美团外卖广州东晓南站点的“骑士长”彭文辉认为,给外卖骑手评职称能让社会更关注、认可这一群体,也能让平台有统一的服务考核标准,无疑是畅通了骑手的职业发展通道。

“有手机、电动车,下载平台APP注册后,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接单。”4年前,因快餐店经营不善,90后彭文辉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和大多数人一样,“门槛低”是彭文辉选择这一行的原因之一,却也是“职业技能不被认可”的关键。

然而,这份别人眼中的“体力活”,彭文辉认为需要掌握的技能可不少。以“配送路线设计”为例,骑手在接到多张不同时效、不同类型的订单时,要思考好如何合理安排好订单配送顺序、规划好路线,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同时准时送达。彭文辉说:“一名优秀的骑手,除了具有专业服务态度,还要掌握沟通技巧和应急处理能力。”

调查显示,外卖配送员入职门槛低,普遍仅在入职初期接受简单的培训,职业发展空间难以拓展。大部分配送员都是外来务工者,无社保,难以享受积分入户。大连森成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民治区域美团外卖站长左迪华告诉记者,外卖配送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强,部分干了七八年的“老骑手”也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他们迫切希望有更多晋升通道和发展空间。

广泛探索职称评定经验

以职称评定的方式统一服务考核标准,增加职业晋升和享受技能人才政策的机会,是彭文辉等骑手们的期待,也是推动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职业发展的途径。

目前,职称评定在快递物流领域已经有了诸多探索。2019年10月,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人力社保局、医保局3部门联合,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同时,打通快递业高技能人才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对此,台盟深圳市委会希望借鉴北京做法,畅通骑手职业发展通道,绘制职业发展路线图。此外,还建议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外卖配送员积分入户和推荐入户制度,推荐优秀外卖配送员参选各级“代表委员”。

在这方面,广州通过举办技能竞赛率先迈出了第一步。彭文辉所参加的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是全国首个省级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首站,吸引了美团、饿了么以及顺丰同城、叮咚买菜等多家网约配送企业和平台共70余名骑手参加。

在畅通骑手职业晋升通道方面,平台也有做出一些尝试。例如,美团外卖与国家开放大学开展“骑手上大学”合作项目,提升骑手学历教育水平,并通过“站长培养计划”为骑手提供晋升渠道;2020年12月,杭州20名饿了么蓝骑士通过了阿里本地生活大学的培训与考试,成功获得“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初级证书,骑手可据此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杭州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技能人才政策。

推动职称评审有序有效进行

“给骑手评职称,可提高骑手的职业认同感,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升社会对骑手的尊重和认同,为行业做好人才储备。”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看来,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给骑手评职称是落实国家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

广州市网约配送工联会主席何丽敏表示,长远来看,给骑手评职称对从业者、行业和社会均大有益处,能够促进树立行业标准,对从业者进行规范培养。然而,由于该新业态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无论是标准确定,还是提高社会认可度,都需要一个过程。

据何丽敏介绍,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技能竞赛的考核指标来自《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技能竞赛是‘给骑手评职称’的初步阶段,要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指标,促进网约配送流程专业化和标准化,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何丽敏说。

沈建峰进一步分析指出,推动骑手职称评审有序、有效进行,必须理顺职称评审和市场化人力资源评价的关系。首先,要设置符合工作实际和行业发展实际需要的科学合理的评审标准。其次是职称评审的实效问题,即让“外卖小哥”评职称不仅得到“名”,还能获得真正的实惠。此外,如果职称标准和实际工作相关性差,或者评审结果对他们没有实际意义,评职称的动力将会大大下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