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开启春运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1-06 14:58:42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的春运,是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后的第一个春运,是晴雨表、也是风向标,承载着团聚的期待,昭示着复苏的希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生机勃勃、温暖祥和的春运局面,鼓舞人心、增添信心,可以说是万众瞩目、世所期待。全体交通人都应为之精神振奋,都要为之全力以赴!

1月7日,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正式开启,至2月15日结束,预计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春运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标准要求、更严的底线思维,落实《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科学精准应对疫情、高效统筹客货运输。

具体而言,今年春运在运量、运力、人员、安全、服务、应急等方面,更加需要未雨绸缪、精心准备,更加需要细化举措、协调应对。

首先应科学研判、充分认识今年春运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调动最大能力。客流总量可能大幅度增长,能源、粮食及医疗、民生等重点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长期低负荷运行导致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这些均对春运组织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运力情况分析,近年来我国综合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春运运力总体有保障,但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方向的结构性运力调整需要加强,这更加考验应对能力,需要做好部门联动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综合运输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同时,要细化保障探亲人员、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等出行措施,引导各类群体健康理性出行,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

对从业者来说,即将到来的运输“暖春”让大家看到了复苏的希望。部分企业想着尽快出业绩,把疫情三年的损失加速“补回来”。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牵好安全这个“牛鼻子”,拿出最佳状态!

效益是生命,安全是命脉。运输工具长期停运或低频运行、驾驶员技能生疏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必须全方位、全链条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运输企业不仅应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杜绝运输工具和设施带“病”运行,也应强化组织管理,坚决杜绝运输人员特别是驾驶人员带“病”上岗、高度警惕“药驾”风险。必要时可对驾驶员等一线从业人员实施“两点一线”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重要物流园区、客运枢纽、重点客货运输企业,可建立轮岗备岗制度,确保人员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如何在特殊情况下提供最优服务,面临全新的考验。只有交通人千方百计打通旅客出行从起点到终点全链条、各环节,才能保障好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

为更好地服务公众平安健康出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特别向乘客、营运驾驶人员、自驾人员等发出了“平安健康包”——《2023年春运平安健康出行服务指引》,提前引导、贴心提醒、规范服务。今年春运服务工作部署还突出了扩大无纸化、无接触服务范围等内容。各地在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的同时,需加强人工引导服务,保障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需求。

此外,要高度关注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预案要真能用真管用,演练要真实用真有效。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局部聚集性疫情、局部超大客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等因素交织叠加对综合运输春运带来的影响,应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应对,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力量,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一个平安祥和温暖的春运,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用心、用情答好今年这张特殊的春运考卷,共同开创全新局面,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