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上海:“数字基因”如何重构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8:05 中国新闻网

大到年吞吐量超过4700万标准箱的智能化码头,小到可定制图案、绣花缝纫的“数字绣娘”;远如纵横太空的“数字火箭”“数字卫星”,近如家门口的“一键助老”智能设施;“文”如正走向“因材施教”的数字化学校,“武”如可搬运重物和自动化生产的智能机器人……

近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开馆,7100㎡将一个全景的“数都上海”浓缩于内,方寸之间,“数字基因”串联起了熟悉的便捷日常与“意外”的产业蜕变,跳跃的大数据,即刻的新体验,让近三年来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的“创新之力”“惠民之策”和“智慧之治”变得具体可感。

“数字基因”如何重构了一个“新上海”?

“强设施”完善数字生态

自2020年末,上海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以来,如何以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始终是上海引领创新的要点。

2021年,上海数据交易所成立,其副总经理韦志林介绍,一年多来,上海数交所一方面针对数据交易全过程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范,牵头建设国内首个数据交易链建设,让数据流通交易有规可循、安全高效;另一方面在数据资产形成、数据要素行业生态体系建设上引领创新,推动数据要素成为产业升级的“新石油”。

数据显示,当前,上海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集聚了1200家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387亿元,在全国占比20%。

今年2月,中国首个AI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在沪投用,对于大量亟待数字化转型的中小企业而言,AI算力的接入自此如同使用“自来水”一样方便。

“它就像一个‘外卖平台’,依托上海电信自研的智能调度引擎开放接口,可接入不同来源的算力资源池,用户的每次算力作业需求,就像下一单‘外卖’,平台根据调度策略,安排最近或最顺路的‘小哥’送货,即提供算力,每次订单智能分发的路径、执行过程和进度都可实时在线跟踪,”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师室总工程师助理肖晴解释称,公共算力的赋能还将大大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完善,进而推动更多产业升级。

同时在上海,更多的数字基础设施在持续优化。作为全国“双千兆第一城”,截至2021年底,上海5G基站总数超过4.8万个,数量与密度位居全国第一。至2023年底,5G网络覆盖率将超过90%,5G网络流量占比将超过60%。预计“十四五”期末,上海将成为5G网络部署和融合应用的全球标杆城市。

“全场景”驱动数字创新

智能出行“一门户”、公共出行“一块屏”、智慧停车“一键达”、数字机场“一平台”……近三年来,仅在交通领域,大量的场景挖掘与数字赋能化繁为“一”,大大缓解了超大都市的出行“痛点”:老年群体可跨越“数字鸿沟”顺畅出行,日均客运量达410万乘次的公交到站指示精确到分,智慧停车让全市494.2万辆机动车实现车位动态优化分配,“无感”的数字机场大幅缩短了值机、安检流程。

这仅是上海将数字力绣花般植入城市场景的“冰山一角”,从社区风险防控到城市供电保障,从河湖生态治理到航天产品检验,从元宇宙商圈到数字体育场馆……千行百业、生活百态的场景成为数字科技发展的肥沃土壤和源源动力。

“几年来,上海一是不断打造数字场景‘揭榜挂帅’等活动,政府率先抛出数字化需求,让更多有能力的企业去对接;二是持续搭建平台渠道,为企业间的对接合作打开机会;三是打造了一批批数字化转型样板工程,将可推广的技术和场景作为示范,以启发更多创新,促进数字技术与应用不断迭代升级,”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陈燕芬说,联通也借此东风,通过城市数字底座建设赋能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各类应用创新。大力推进5G融合创新应用,打造了5G全连接工厂、5G医疗等创新场景,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2022年仅在上海,就推进5G专网应用规模发展同比增长339%。

在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瞳瞳看来,上海市各级政府都在为数字科技企业挖掘、打开应用场景提供便利。“如长宁区106家教育单位的6万多名师生全部接入了区教育数字基座,以此为基础,可针对不同的学校、老师、学生进行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服务,实现因材施教,”丁瞳瞳说,即便对于智能语音交互这种已非常成熟的AI技术,大规模的应用也必然有利于系统性、融合性的创新和深度赋能。

“广辐射”增产业链韧性

以“数字化”为穿引,上海的产业也在转型升级中连点成线、聚合成网,开启更多的“机遇之门”。

在上海乡村,通过5G数字智慧信息化管理等手段,农业生产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节能增产;绿色宜居宜游“数字孪生”新乡村,将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商业领域,AI与AR/VR等重构了“人、货、场”。豫园商圈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建设“六大场景一大脑”,提高线上工单率90%,及时响应率95%,减少人工干预50次/日。

在工业领域,中国商飞通过5G+AI,形成了无边界数字化系统、无线折叠式工厂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了业界全球第一个5G工业园区、全国第一个5G全连接工厂、全国第一个工业元宇宙园区……而上海目前已建成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链接全国120万家企业、861万台工业设备,打造了5万个工业APP、153万个高质量工业数据集。

“在信息服务行业里,上海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和专精新特企业,我们作为‘链主’企业,始终扮演着‘聚合者’角色,例如一方面围绕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智能运维等业务环节开展行业赋能,另一方面坚持通过构建合作生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推应用示范,努力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量。”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政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陈卓霞说。

在上海鱼微阿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明看来,上海拥有来自全球的高精尖人才、完备的产业体系,释放出强大的集聚效应,这些都为数字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底层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