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新疆】铁路货运跑出“上扬曲线”

发布时间:2023-04-18 09:41:21 中国交通新闻网

随着气温回暖,新疆已进入春耕春播期。在春耕物资主要到达地——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地的9个铁路货场内,每天有近6000吨化肥等农资被运往南疆多个县市;在和田至若羌铁路的且末、若羌铁路货场内,运输化肥的列车一到达,村民马上驾驶农用车前来提货……

货运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反映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新疆铁路货运量达5539万吨,同比增长10.1%,创历史新高。“春耕物资运量大,成为前三月铁路运量的重要增长点。”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表示,一季度新疆铁路共发运化肥、种子、农业机具等保春耕农用物资259.5万吨,同比增长18.8%。

一列列中欧(中亚)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跑出了一条上扬曲线。一季度,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1588列,口岸过货量达33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35%、23.8%;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1833列,口岸过货量达2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4%、24.6%。

“这和国内市场发展稳定、国际贸易需求增长分不开。”李星说,今年前两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443.9亿元,同比增长86.4%,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406.5亿元,同比增长84.8%,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1.6%;对欧盟进出口值达11.8亿元,同比增长48.5%。

面对这一态势,铁路部门全力提高班列在口岸站的通行效率。阿拉山口站充分挖掘运用区间运力,压缩制票传达及换装时间,加快车辆周转和空车使用;霍尔果斯站以提升口岸运输通关能力为核心,采取梯队轮换作业模式,保证24小时不间断接发列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