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巴巴:菜鸟、盒马等启动融资上市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22 16:30:05 界面新闻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宣布,于3月底启动的改革计划正在快速高效推进: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云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据阿里财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启动菜鸟集团上市计划,预计在未来 12到18个月内完成;批准盒马启动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

菜鸟是全球领先的数智物流公司,已形成国内物流、国际物流、城乡末端、物流科技和物流地产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国际物流方面,菜鸟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是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物流行业的头部玩家之一,菜鸟在成立10周年之际启动上市计划,显然是具备了足够的底气;面对国内国际竞争压力,阿里让十岁的菜鸟独立发展、直面挑战,值得期待。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国际数字商业、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