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解放鹰途商务舱LNG车型亮相,中国高效物流市场再迎利好

发布时间:2024-01-03 10:22:25 tom

在新能源替代、中国与俄罗斯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中国与卡塔尔长期天然气供应协议以及我国持续增加LNG进口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2023年我国LNG价格全年波动幅度较小,冬日价格涨幅也并不明显,LNG重卡因此大受欢迎。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重卡累计销售78.8万辆,同比增长37.9%。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天然气重卡销量高达13.06万辆,同比增长312%。10月份单月销量为2.33万辆,同比增长1478%,创下有史以来单月增长最高记录。而在整个天然气重卡市场中,一汽解放1-10月份终端销量达到4.49万辆,以超出第二名2万余辆的成绩遥遥领先。

12月16日召开的一汽解放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更是正式公布将推动天然气重卡的研发与销售作为2024年主要战略方向,并在年会现场推出多款重磅燃气产品。

鹰途作为定位于我国高效物流市场的高端车型,此次也赫然推出了LNG版本,为物流企业实现高效运营提供了更加强力的装备基础。

 

鹰途LNG车型首次亮相

商务年会展出的LNG鹰途车型为兼具生活体验与性价比的商务舱版本,更适合从事快递快运、冷链运输等领域的物流企业及广大卡友。

这款车型搭载的是解放CA6SX1 LNG发动机,输出最大马力可达600匹,最大扭矩可以达到2800牛米,足以比肩大马力柴油机。据了解,CA6SX1 LNG发动机还采用了高压缩比快速燃烧技术和米勒循环、智能控制换气技术,低摩擦及智能热管理技术,配合整车低速大扭矩、瞬态动力性提升控制技术,实现高效物流场景百公里气耗比竞品低1kg以上,每年能省气2000kg以上。

强大的发动机再搭配上16速AMT自动变速箱和速比为3.077的465的升级冲焊桥以及1500L的超大气瓶,使得这款LNG版鹰途在整车动力性、经济型、稳定性和续航能力等方面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动力链B10寿命也大于200万公里,可以大幅降低卡友进站维养次数,提升车辆出勤率。

此外,这款鹰途商务舱LNG车型还采用了超大的5.2米内部空间,集成mini厨房、车载冰箱、大卧铺、生活收纳、驻车空调+独立暖风等人性化设计,让驾驶旅途更为轻松;配备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车身稳定系统(ESC)、车道偏离与前碰撞预警、以及溃能式驾驶室悬置系统,为驾驶员提供了集主被动安全于一体的强大保障能力。

 

布局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解放鹰途LNG车型的推出不仅对于我国高效物流市场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对于国产重卡走向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内市场,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升级以及物流供应链行业的不断发展,电商平台和制造业企业越来越追求时效性与“零库存”,希望物流运输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定。想要实现这些目标,一方面要打造数字化、可视化的供应链,通过算法实现消费预测以及动态库存;另一方面也需要物流企业更加高效,卡车更加稳定、可靠,可以实现全年“人停车不停”。

解放鹰途作为解放青汽打造的瞄准高安全、高舒适、高可靠、高效率、低成本等需求的高端重卡,可以说是集一汽解放重卡智能制造技术之大成,无论是性能、颜值还是舒适性,都是我国重卡行业天花板级别的存在。不仅可以满足物流企业实现高效运输的需求,而且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加良好的驾驶环境,在降低疲劳驾驶风险的同时还能够提升我国卡车司机群体的幸福感。

国际市场上,近几年国产重卡出口量迅猛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重卡出口量为11.4万辆,同比增长87%。2022年重卡出口量为17.5万辆,同比增长53%。2023年以来国产重卡出口销量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累计出口13.8万辆,同比增速达76%。1-7月,国产重卡累计出口16.3万辆,同比增速达74%。

在众多国家中,俄罗斯已经成为我国重卡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其中,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丰富,价格较低,所以国产LNG车型在俄罗斯市场大受欢迎,销量猛增。此外,得益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东众多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国家同样也在扩大对我国重卡的进口,是国产重卡走向世界的重要机遇期。

解放鹰途作为我国国产高端重卡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之一,在浩浩荡荡的出口潮流中最能代表我国卡车尖端制造工艺,同时也可以有效提升中国重卡的整体形象。此外,鹰途LNG车型的推出更是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规模,在新能源乘用车之后让中国制造重卡也成为我国面向世界的崭新名片。

总而言之,鹰途LNG车型的推出不仅是一汽解放践行“中国第一 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同时对于促进我国高效物流市场发展以及推动国产重卡走向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面向未来,我们也希望在我国物流行业转型以及国产重卡出海的潮流中,一汽解放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我国国产重卡走向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