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一汽解放2024年战略规划全解析:自身变革、市场研判、产品布局

发布时间:2024-01-03 16:43:56 tom

12月16日,一汽解放商务年会在江苏无锡正式召开,期间一汽解放领导班子简要公布了未来发展战略,并在随后举行的媒体恳谈会上就相关战略要点作详细解读。

本文将从一汽解放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自我变革、市场研判以及产品布局四个角度尝试描绘出一汽解放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让物流企业与广大卡友更加了解一汽解放这家已经历经70年辉煌的企业为了谋求发展、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确定航向

一艘船要想在茫茫大海上行得稳、走得远,就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碧磊

对于一汽解放这艘大船未来将走向何方这一问题,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碧磊给出了答案:一汽解放将围绕“1个统领,5大战役,4大任务,4项保障”来制订战略布局。

1个统领即坚持品牌统领,打造新中国第一个百年民族汽车品牌。

5大战役即传统车要稳固基本盘,筑牢行业龙头地位;对新兴业务要打造新引擎,把握转型新机遇;聚力新能源,实现跃迁式突破;全面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要持续上量突破;全力推进整体盈利水平,经营质量要大幅提升。

4大任务即倾力打造大研发、大制造、大营销、大运营四大体系能力,全面推进流程化组织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落地,构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4项保障即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员工精气神、深化党建和纪检、强化资本运作等保障措施。

 

激发动力

一汽解放从成立至今已经走过70年历程,70年时间里,一汽解放取得过无数辉煌成绩,始终引领着我国商用车行业不断发展。随着一汽解放不断前行,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极易患上“大企业病”。

所谓“大企业病”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士气低沉、投资混乱、管理失控”,有 “大企业病” 的企业或兼而有之或全部有之。企业一旦得了 “大企业病”,就会像 “帕金森定律” 描述的那样——层级不断增多,组织不断膨胀,运作程序越来越复杂,组织效率越来越低,员工越来越没有进取心。“大企业病” 也正是许多大企业日落西山的内因。

一汽解放为避免患上“大企业病”,也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效率,近年来始终在持续推进流程化组织变革,目前已颇具成效,具体表现为:

一,树立了客户满意意识,实现了过去由技术驱动转向以需求和技术双轮驱动。建立了平台开发和产品异步开发机制,平台开发以技术导向为主,构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开发则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利用平台开发的基础,针对客户需求做适配开发,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二,商业成功思维显著增强。一汽解放在开发中把技术决策和投资决策分离,一为TR评审,一为DCP评审。从商业的视角决定是否允许产品开发投资继续走下去,并对投入产出比做出有效的管理。

三,初步完成职能式组织向矩阵式组织转型。解放面向各个细分市场,建立了端到端的产品线作战组织,均为独立核算、分灶吃饭。同时整合资源,成立了大营销等平台型组织作为能力中心,由能力中心赋能各个作战部队,包括产品线组织、销售公司和地区部。

 

乘风破浪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

针对2024年市场变化以及其中蕴含的机遇,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胜表示:我们预计全年中重卡需求在115万,与2023年同比增长11%。至于主要有哪些机遇,我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受到中俄燃气的价格长期协议的影响,我国天然气供应较为充足,今年年末也未像往年一样出现气荒,这一现象将会导致燃气卡车的需求将会呈现持续上涨态势。

二,得益于物流交通主干道建设以及城乡一体化供应链建设等国家战略目标,车辆整体需求将会小幅上涨。

三,国四车辆淘汰速度将逐步加剧,预计在2024年下半年迎来高峰。

四,商用车“双积分”制可能会正式落地,以此推动新能源商用车的开发与应用。

为更好地应对2024年市场机遇,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一汽解放针对产品研发以及不同领域的产品策略也做出相应调整。

解放长春基地明年将会在J7与鹰途的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一步,推出一款全新产品,匹配解放智慧动力域与大量最新研发的智能网联技术,主打高可靠、低油耗,瞄准“世界一流”水平。面对天然气市场,长春基地全面布局J7、J6V、J6P整车平台,搭载13升、14升及16升产品组合,以高性价比、低气耗的优势赢得市场。

青岛基地将持续布局鹰途和JH6的升级产品。鹰途将推出针对冷藏运输和高端鱼运市场的车型,同时也会推出多款燃气车型,助力主打高效运输的物流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JH6的升级产品将会搭载解放智慧动力域,力争再次实现行业引领。

新能源车领域,2024年解放将全面切换2.0产品,开发并投放8.5吨行业最轻量的纯电牵引车,同时也在换电、燃电领域优化相应产品布局。

智能网联领域,一汽解放将推出了智能整修服务,在零部件需要更换或达到使用寿命前就主动提醒避免车辆发生故障。其次,解放还将推出远程升级服务,减少车辆进站次数,提高客户运营效率。

面对未来,一汽解放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坚定的步伐和清晰的战略迎接未知的挑战。他们深知,只有不断创新、持续变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通过顶层战略设计、自我变革、精准市场研判以及优化产品布局等一系列举措,一汽解放展现出了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实力。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相信,凭借着“大象转身”的魄力和卓越的执行力,一汽解放必将在未来发展中实现更高的目标,为物流行业和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