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新能源车明年翻一倍,后年再翻番”详解一汽解放新能源布局的底气与实力

发布时间:2024-01-03 16:43:55 tom

12月16日,以“聚焦客户,创新求变,同征共赢,再领新程”为主题的一汽解放商务年会在江苏无锡盛大召开,期间正式对外公布了一汽解放未来几年的新能源战略规划及目标:聚力新能源,实现跃迁式突破。预计新能源车明年比今年翻一倍,到后年是今年的六倍。

一汽解放对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有何判断?又为何有如此底气欲实现接连翻番,前方记者在一汽解放商务年会中得到了一些答案。

 

绿色机遇迫近

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规模与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息息相关,根据《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5年相比2020年,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与“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两大目标,我国大多数规模以上物流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已经卷入这场浩浩荡荡的绿色化潮流当中,逐渐开始尝试使用新能源轻卡、新能源中重卡等车型。

但就目前而言,由于政策、技术、成本、基础设施等客观原因,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纯电轻卡技术相对成熟,但车辆成本、续航里程、充电桩网络、维修保养成本仍是阻碍其大规模应用的难点问题;纯电中重卡目前更是成本高昂,且续航里程只能满足短途运输,目前仅在港口运输、园区运输、短途城际运输等场景有所应用。

但也正是因为新能源商用车正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像一汽解放这样既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又有雄厚资金储备与市场认可度的企业才更容易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技术领先、模式创新、生态构建

“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早有布局,2021年便发布了‘15333战略’,提出要践行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目前来说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季一志提到。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季一志

纯电领域,一汽解放目前已经在轻卡、中重卡等领域实现了纯电产品的批量生产与销售。为了进一步构筑产品竞争优势,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于今年共同组建成立了“解放时代”,用以完善后端运营工作,如建设充电站、换电站,打造电池银行、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业务。

其次,解放还将与业内领军企业共同组建工厂,生产电池电芯、电池包等,构建解放核心竞争力。此外,解放自主研发的轻型车电驱桥已经实现量产、中型车电驱桥也已经投放市场,重型车电驱桥目前还在研发过程中,预计明年试投放。

混动领域,一汽解放混动轻卡已经实现规模化投放,混动重卡也预计在2024年1月份实现投放。

燃电领域,解放各大产品均已实现量产。燃电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轻型车在近两年时间里已经开始规模化投放,单车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运营过程中各项参数均保持正常。不仅如此,一汽解放在2022年正式研发成功的氢气发动机预计在2024年3月份左右可以实现整车试投放,届时极有可能会为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产品打造和技术研发领域,一汽解放凭借深厚的底蕴与实力在全产品线上均有布局,部分专利技术也已经实现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不仅如此,一汽解放为更好更快地推动新能源车辆应用,助力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在模式创新、生态共建等方面也做出相应布局。

据季一志介绍,一汽解放将通过各种创新模式为合作伙伴赋能、为经销商赋能,包括但不限于整车租赁、运力承接等。此外,一汽解放还将构建囊括货主端、能源端、金融、汽车产业、后市场等各个环节的生态链,实现端到端的生态链、价值链运营。

为彰显一汽解放新能源实力,商务年会上多款新能源车型同台亮相。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汽解放今年新推出的J6P新能源2.0新品,相对于上一代产品实现了50项配置升级,52项性能升级,在“三低一高”(低电耗、低自重、低成本、高可靠)等方面攻克大量技术难点。据了解,J6新能源2.0新品采用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电驱桥、双电机电驱箱等自主总成,同时利用独有的高效能量回收、集成式热管理、高压电动风扇控制等35项技术,在电耗方面实现绝对领先,综合工况下,整车百公里电耗较市场主流产品降低20kW·h,年节约电费3.6万元,车辆续航提升10%,缓解里程焦虑。

此外,还有解放JH6纯电动牵引车、解放JH6混动牵引车、解放J6L电驱桥纯电动牵引车、解放蓝途 E90纯电动微卡、虎6G纯电动轻卡、领途混动轻卡等车型一一亮相,引得众多嘉宾纷纷驻足参观。

面对迅速向绿色化转型的物流行业,作为“国车长子”的一汽解放近年来持续深化新能源布局,不仅在技术研发、产品打造等方面实现诸多领先,而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携手国内领先企业共同建设起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网络,为我国新能源商用车规模化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期待一汽解放在新一轮的绿色化浪潮中继续领航前行,为推动我国绿色物流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